她們將數千個挑燈夜戰的辦公室夜晚,凝聚成每場數小時意猶未盡的講授,打磨妳從社群到品牌每個環節的工作力。




6/23

主題策展力

劉子華-獨立出版聯盟常務理事

全面學會國際書展中令人驚豔的主題策展術

我要報名

▲好評回饋!原價NT.800,揪姊妹一起上課,兩人同行❤️一人免費。
▲前100名報名加碼贈「資生堂國際櫃御藏旅行組」!價值1,434元。

在建築師龔書章、作家鄭順聰都轉貼的一篇〈台北書展的決然轉身〉裡,作者富察為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下了這樣的標語:「讀者與書的催情空間」。
但妳知道嗎?不只是今年,從2011年由每人拖著行李箱擺攤的讀字機場開始,到2015年真有作家寄酒在攤位上的讀字小酒館,每年由獨立出版聯盟擁有的展覽攤位,早已成為讀者、媒體蜂擁而至之處。這樣巨大的策展效益,到底怎麼辦到的?
此場講座由獨立出版聯盟共同創辦人之一劉子華主講,告訴妳她如何用劇場概念策展,從體驗主題開始,到體驗的場域、物件、事件,脈絡化地策畫出令消費者迷醉的內容展覽,最後又該如何有效地檢測策展效益。內容策展不是新詞,但找到對的人傳授是致勝關鍵。180分鐘,讓妳完整學會獨立出版聯盟令人驚豔的獨門策展術。

2011年主題「讀字機場」,劉霽提供

獨立出版聯盟在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策展,對參與的出版社而言最大效益是?

吸睛,造成話題,成了一個重要的打卡點,更吸引媒體爭相報導,大大增加了各獨立出版社的曝光與能見度。

2013年獨立出版聯盟於台北國際書展布展主題「讀字小宇宙」。劉霽提供

獨立書店聯盟策展的獨到之處是?

主題規劃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始終以劇場概念策展。讀者就是最好的觀眾。在展覽空間中,他們不僅是被給予者,更能主動參與互動。例如今年的「讀字去旅行」,除了書籍這個物件的陳列之外,最重要的便是能容納參與者更多互動的講座規劃。

在我們的策畫中,講座已跳脫單一出版社、單一講者框架,它可以是五家出版社、五位新書作者的接攏簽售會,以營造出拼場氛圍;此外,書展中皆會預留週六晚上時段成為「夜光Party」,歡迎參與者作出與策展主題相關的裝扮,到場同歡。體驗更深層的情境氛圍。

作品-午夜巴黎讀劇計劃2

在這場講座裡我能學到什麼?

我們將以獨立出版聯盟歷年的國際書展主題策展為範本,提供內容策展應注意的四大工作環節與檢測指標,告訴妳一個有效的內容策展該如何進行。

  1. 四大工作環節:
    1. 策展主題設定──從無到有的發想方法。
    2. 策展場域布置──從文字到平面,從平面到立體。
    3. 策展物件安排──各出版社書籍、合作廠商商品安排。
    4. 策展活動規劃──行銷活動如講座安排執行。
  2. 四大檢測指標:
    1. 作品版權交易
    2. 會員資料蒐集
    3. 書籍折扣促銷
    4. 品牌形象建立

作品-午夜巴黎讀劇計劃1

我們為誰打造這場講座?

  • 出版社/書店行銷企劃人員
  • 了解內容策展對行銷重要性之各領域行銷企劃人員
  • 政府藝文活動標案競標者




主題策展力.全面學會國際書展中,令人驚豔的主題策展術


我要報名


主辦單位

合辦單位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