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8DT3sample

設計師的字體必修課

-平面視覺設計核心,5/15前立折$3000(可分期零利率)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17/02/16

0001/01/01
總時數
36hr
時間
19:00~22:00
原價 16,0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16,000
師資說明

justfont團隊

【授課講師團隊】: justfont

「我們希望用二十年的時間改變台灣的文字風景。」

從創辦《字戀社團》帶動字型社群討論、舉辦字戀小聚實體活動,
到參與出版《字型散步》一書推廣版權概念以及字體應用,
再到群募千萬推出一套台灣字體「金萱」,
在這條路上摸索許久,justfont確認了自己的定位
------- 知識傳遞。

這是志業,
這是justfont的使命。


【授課講師】:曾國榕
➤ 日本精華大學視覺設計研究所 碩士
➤ 知名字型設計團隊 justfont -字型設計師
➤ 現任justfont字體課專業講師
➤ 曾任實踐大學字體課兼任講師

【授課講師】:簡國庭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 目前擔任 justfont 團隊中的 字型設計師
➤ 現任justfont字體課專業講師
相關影片
課程介紹
字體排印學(Typography)是平面視覺設計的核心。
進階完美設計,你該從「字型」學起。
➤ 知名字型設計團隊justfont
➤ 基礎理論 X 手繪 X 上機練習 X 實務參訪
➤ 從字體風格、骨架、版面元素安排、到字體創作,36小時循序漸進學會字型設計
教學內容
★ 本課程為每週四晚間19:00上課。但第5週為外課參訪(日星鑄字行),故該週課程由週四調整為週六(7/8) )09:00~12:00上課。
★ 第七~十二堂為電腦上機課,學員如自備Mac筆電者,課程可再優惠折價$1,000元,請報名時直接告知人員即可折扣。


-------------- 課程簡介 -----------------
你是否,
選來選去都還是用千篇一律的那幾款字型?
常常文字一放上去總覺得空間感不對、字的那一撇一畫怎樣都不好看,無法呈現腦袋中的美感?
要設計Logo卻老是和其他品牌撞「字」撞「型」?

從街道招牌、產品商標、餐廳菜單到報刊書籍,字型在生活中一幕幕的演出,設計師該如何運用它?一般人又怎麼欣賞它?字型是如何透過視覺感官觸發人的感受,進而影響心理和行為?

「設計師的字體必修課」將帶領有字型設計需求的你或是對字型設計有興趣的你,提升字型的編排與設計觀念,透過字型設計創造個人專屬美感。
課程結束後,可讓身為設計師的你具備設計優美字體以及修改的能力,趕快一起來體會文字設計的奧秘吧!!


-------------- 課程大綱及內容 -----------------

【第1週:字體風格⼤補丸】:認識中⽂與英⽂字體風格分類
■ 以遊戲⽅式,讓⼤家對於現有的中英⽂印刷體風格分類建立概念。
■ 懂得區分好閱讀的字體(易讀性佳)與適合看板標題等吸睛度高(悅⽬性佳)的字體的區別。
■ 功課:自行挑選⼀套中⽂(或日文漢字)與⼀套英文字體,並針對字體的
背景與造型做分析。


【第2週:骨架課】:認識字體設計的基本架構與流程
■ 了解字體設計與書法、手寫字的不同點
■ 進⼀步認識「字身」「字面⾯」「參考線」等製作規格框架
■ 最後學會該如何調整⽂字重⼼與架構⽂字骨架。
■ 功課:骨架練習教材

【第3週:⿊體課】:從⿊體學習⽂字筆畫的曲 線、粗細與切角
■ ⿊體與明體是設計中⽂字的兩⼤基本風格。從歷史脈絡,以及實際舉例來認識⿊體的造型與細節。
■ 了解字體風格與設計概念如何滿⾜不同⽤途與需求,進⼀步了解該如何選⽤⿊體。
■ ⼿繪練習:⿊體筆畫練習,完成⾃⼰名字三個字的⿊體設計。

【第4週:明體課】:從明體學習⽂字筆畫的合理 造型與抑揚頓挫
■ 從歷史脈絡,以及實際舉例來認識明體的造型與細節。
■ 了解到字體風格與設計概念如何滿⾜不同⽤途與需求,近⼀步了解該如何選⽤明體。
■ ⼿繪練習:明體筆畫練習,完成⾃⼰名字三個字的⿊體設計。

【第5週:參訪⽇星鑄字⾏】:藉由鉛字實感中⽂字型與排 版的原理與重量感
■ ⽇星鑄字⾏是台灣現今保存最古早的字型產業,⽤其⽣產的鉛字再透過活字排版及印刷等⼯序,需透過許多專業⽅能印製成書。透過校外教學,實際感受以前造字的溫度及細節。
■ 功課:試著⽤⼿繪或電腦,描繪⽇星楷書體,體會復刻楷書體的過程。

【第6週:設計字體的靈感】:激發腦內創意與尋找設計字體的動機
■ 綜合⽬前所學到的「⿊體」與「明體」知識,進⼀步來試試更多字體風格的可能性,甚至獨創⼀種風格。
■ 課堂中會先分享⼀些字體設計師前輩的字體最初的發想,也會介紹⼀些過去學⽣們的發想與作品。上完這堂課後,就要準備來親⾃製作⼀套屬於⾃⼰的字體了!
■ ⼿繪練習:⼿繪練習以明⿊體概念延伸的字體變化。

【第7週:字體創作第一堂】:概念
■ 同學們先輪流發表⾃⼰喜愛的視覺風格,與喜愛的字體設計師等,慢慢掌握⾃⼰所要新設計字體的⽅向。

【第8週:字體創作第二堂】:⼿繪草稿
■ ⼿繪字體會帶有更⾃然的輪廓,將⾃⼰的字體概念以紙筆的⽅式記錄下來,嘗試設計「永」「上」「下」「國」「愛」……等基本字。


【第9週:字體創作第三堂】:造字軟體Glyphs學習
■ 學習 Mac 電腦的專業造字軟體「Glyphs」,了解基本操作與格式設定。

【第10週:字體創作第四堂】:數位草稿
■ 將⾃⼰的字體設計稿掃描至電腦進⾏描繪,並且學習如何⽤⾙茲曲線建構字型。

【第11週:字體創作第五堂】:字型優化
■ 學會將⾃⼰繪製的電腦字體輪廓進⾏優化。調整筆畫細節、⽂字重⼼、結構比例……等。

【第12週:字體創作第六堂】:發表
■ 將製作完成的字實際模擬運⽤在海報、產品上⾯的樣貌,並以簡報⽅式進⾏發表。
優惠辦法
.線上報名可享95折優惠
.兩人一起報名可享85折優惠
.好評再延長,5/15前報名繳費立折價$3,000元(費用13,000)

●本培訓費用接受以下信用卡3期0利率
電話購課分期:中信
現場報名分期:中信、台新、兆豐、第一、富邦、玉山、花旗、日盛、永豐、澳盛
適合對象
◎需要商標設計、字型設計之設計師
◎平面設計、網頁設計人員
◎對字型設計、排版等有需求者
其他備註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相關照片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16,0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