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0A92sample

長春--一杯茶的樂活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08/03/14

2008/05/02
總時數
12hr
時間
五 15:30~17:00
原價 2,4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2,400
師資說明

池宗憲老師

茶書作家-池宗憲
出生於台灣茶街-貴德街,註定一生與茶葉難分難解牽扯。喝茶、猜茶的神準本領,基於對各類茶紮實通透的瞭解,課程講題句句有來歷、字字有考據,經由專精研究累積出的權威,更樂於與大眾分享茗茶經驗。
現任:茶人雅興電子報總編輯,台北市文化局諮詢委員,茶文化博覽會顧問;擔任飲食雜誌、中國時報等專欄作家。出版:《茶席‧曼荼羅》《走進中國茶的世界》《選好壺,泡好茶》《貴德街史》等書。
課程介紹
喝茶意義不單單只是解渴一途,茶藝文化的發展重視茶本身質地的品茗之道,結合各項飲茶藝能。現代人飯後、三五好友聚會聊天必備更是非「茶」莫屬。近來,醫學專家陸續發表「茶」的營養價值,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兒茶素成分被證實具有抗老化和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好處,喝茶自然成為日常養生保健的一環。
教學內容
品茶要得好滋味,在好茶、好水之外,更重要的是一顆對茶的好心情。人生要得真幸福,在財富、夢想之外,更重要的是一顆對人生的正確之心。本課程將從一杯茶穿透人生,看到生命的素雅本質。由細微的小地方下手,找尋品茗乾坤的究竟,發掘茶趣所在!將水煮開、置茶入壺、注湯入壺、將湯入杯….,這一道泡茶程序看似簡單,卻蘊含了如何取水、澆水、置茶的量、沖水的緩急…都在細微中引動茶香與滋味,勾勒出泡茶與生活態度的關係。
1.好水為好茶之母─好水哪裡找?辨水不求人!
水質影響茶湯。好水為好茶之母。

2.泡好茶要先煮好水─好水怎麼煮?
水這件事很重要,卻常常被忽略!煮水妙法,如何讓古人說的「水一沸,泡得茶真味」重登茶趣的舞台?…

3.茶,不只是茶─教你認識六大茶類
流通市場的茶,少了一套命名標準,少了對茶的品牌統一規制,就易混淆。就如同明明是很精緻的品茗茶器,卻被泛指為「老人茶具」…

4.茶,不只是茶─教你喚醒味蕾敏銳
解構茶不是要看茶的化學元素,而是要揭開你的舌頭與茶的結緣點,而是要你打開味蕾,去迎接茶帶來的香、甜、韻!…

5.教你變成泡茶高手─蓋杯怎麼泡(一)
蓋杯,最能表現出茶湯本色!蓋杯略分成大、中、小三款,市場流通有景德鎮的燒製的彩繪瓷杯...
6.教你變成泡茶高手─蓋杯怎麼泡(二)

7.這茶到底有多「香」?
如何泡好茶?是一種內心期許,像旅人的滋味,有時像是為了出家門換個環境透透氣般的平常,泡茶喝只為了解渴!如何的標準才算好?…

8.教你喝出茶的後韻
色、香、味是第一個環節,然後再精進到韻的境地。以世界有名的烏龍茶為例,泡出來的湯色,以金黃為主色。…

9.世界出名烏龍茶(一)
青茶的勢力龐大。烏龍茶、包種茶、木柵鐵觀音以及東方美人,都屬於青茶的系統。另外,如安溪鐵觀音…

10.世界出名烏龍茶(二)
老凍頂茶的發酵重「韻」,有濃郁果香,這是令老饕難忘的滋味。…東方美人茶,泡飲時適合用燒結溫度高的朱泥壺,才知茶香的多層次!…

11.青春不老的綠茶(一)
西湖龍井在台灣具有極高知名度,但真正喝過好龍井的人並不多。龍井茶名氣大、仿冒也多…

12.青春不老的綠茶(二)
很多人誤以為要用較低的水溫(八、九十度),才會讓龍井茶的香味與滋味表現較佳。事實上…
優惠辦法
優惠辦法:自2009年4月1日起
1.開課前七日報名繳費者,或網路報名者,可享學費85折優惠。(不限新、舊生)
2.開課前六日至開課當天報名繳費者,長春學苑舊生可享9折優惠,新生以原價收費。
適合對象
對茗茶有興趣
其他備註
◎選讀此門課程,送牙白系列蓋杯一組。
◎確保學習品質,僅收15人。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2,4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