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0HE1sample

文化寫作力學堂_兒童表達寫作班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07/12/23

2008/03/30
總時數
18hr
時間
師資說明

楊佳蓉

楊佳蓉老師是中國文化大學碩士,目前在玄奘大學中國語文研究所進修。長期在各大學進修推廣部任教,教學認真負責、具寫作專業素養,教學方式並重寫作方法和創意發展,並依學生個別差異給予輔導,並提供具體的建議和修改的方向,細心與愛心使得她深受學生的喜愛。

楊老師也在國內知名文教機構,例如何嘉仁、喬登、耕莘文教基金會教授「兒童寫作師資培訓班」、「兒童創意寫作班」等課程,先後長達15年;老師豐富的教學經驗,也讓她獲推選為「中華青少兒童寫作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

楊佳蓉老師出版品簡介:
美術欣賞心得寫作 (2004.11)、
創意無限的看圖寫作 (2005.1)、
提昇孩子表達力(文經出版社,2005.8)、
小論文寫作(2006,1)等書;
培養小小寫作家--2007年即將出版。
課程介紹
循序漸進的指導,互動有趣的學習,激發孩子寫作的興趣並建立信心,使孩子更親近作文!啟發、引導、多元、體驗和動態的創意教學,提升孩子的寫作能力,並培養孩子想像、感覺、組織和表達能力,讓孩子發揮多元智能,而在各領域的表現更傑出。
教學內容
為了讓孩子喜歡表達和寫作,我們從孩子熟悉的說話和繪畫開始,讓孩子樂於表達,進而親近寫作。如果寫作對孩子來說是陌生的,難免會產生排拒的心理,這時用孩子最熟識的事物引導,從表達開始,小朋友就不會覺得寫作有那麼困難了。說話、繪畫、說故事、戲劇表演等都是表達的型態;學習有組織的、生動的表達,並且進一步將話語、圖畫和思想化為文字書寫出來,這段創作歷程,自然能培養孩子對寫作的興趣,並建立起拿筆寫作的信心。
我們指導小朋友表達,當孩子完成表達的時候,即給予鼓勵和建議;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重視的是與孩子間的互動和分享,以啟發、動態、體驗與多元的創意教導,培養孩子想像、感覺、構思和組織等能力,有效的提昇孩子的表達力。
教學時引導孩子瞭解表達的主題,學習表達的要點,再做出生動活潑、情感豐富、具有意趣的表達。透過各種想像、觀察的練習,選擇表達的題材,安排表達的形式,具體的表達感受、情緒和創意,以增進孩子表達的技巧。
在教學中,我們著重「多元智能理論」,統合語文、藝術空間、邏輯數學、人際內省等智能,培養孩子思考和詮釋的能力,由個人以主動的態度建構有價值的學習和表達。尤其突顯孩子在空間智能的兩項特徵:「以圖像記憶」及「圖像式思考」,使孩子在繪圖的同時,喚起對主題的記憶,且透過特徵的誇大描繪,引發對主題的思考,而使表達富有創意。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常常充滿了驚喜,孩子在表達時可以展現創造力,並且運用想像力增強表達的內容;由認知、情感、直覺和身體感官各方面考慮孩子的特性和需求,激發孩子對新事物的興趣,而能自由自在的思考。同時引導孩子活用感覺,並且從生活領域去體驗和觀察,體會主體與空間的美感,的確也是增強孩子表達力的好方法。
綜合以上特色,除了讓孩子身心發展更完整之外,對於口語表達能力的增進,及寫作能力的紮根,均有大大的幫助喔!

【課程大綱】
一、一個句子的創意故事 :學習句子的四個要素,練習短句延長;由短句激發想像,表達出創意故事。
二、一張圖畫的感覺故事 :學習看圖表達的方法,從觀察、感覺引發表達的靈感。
三、連幅圖畫的生活故事 :學習從圖畫做人事時地物的聯想,表達生活周遭的故事。
四、我最喜歡的人 :練習採訪人物,畫出人物的比喻長相,學習表達人物的方法。
五、一件特別的禮物 :觀察東西,抓住東西的特色,學習表達物品的方法。
六、和故事玩捉迷藏 :學習表達的開頭、中段和結尾,續接出生動的內容。
七、美人魚的尾巴 :用心聽故事,並以改編形式表達出令人驚喜的結局。
八、今天我有一棵蘋果樹 : 學習啟動各種感官的感覺,以表達一天中的事件;並由創意方法尋找材料。
九、聽!那是什麼聲音 :善用聽覺,聆聽聲音,學習表達聲音的方法。
十、童詩魔法變變變 :學習譬喻法、擬人法等修辭,抓住事物的特色來想像,表達出有趣的童詩。
十一、挖掘書中的寶藏 :引導閱讀好書,學習各種方法以表達讀書感想。…
十二、文字疊羅漢 : 學習類疊修辭,透過疊字加強表達的語氣。
優惠辦法
1.2007/12/10前報名9折
2.二人同報、一人同報二門「文化寫作力學堂」課程享88折
3.2007/11/23前報名、三人同報、一人同報三門「文化寫作力學堂」課程享85折
適合對象
1.國小一年級~國小三年級學童
2.想從基礎表達加強學習的學童
其他備註
諮詢專線:(02)2700-5858 分機8262

★包班、量身定做課程★
1. 歡迎機關團體包班在貴單位、或本校上課。
2. 歡迎機關團體量身定做您需要的課程。
3. 規劃專線:(02)2700-5858 分機8554、8234。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