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0K87sample

體驗式創意作文師資班

讓你對作文教學有新的發想!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03/12/21

0001/01/01
總時數
24hr
時間
日 10:00~12:00 13:00~17:00
原價 6,2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6,200
師資說明

張于忻

張于忻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應用語言文學博士班
實踐大學進修暨推廣教育部講師
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兼任講師
實踐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民國八十九、九十年僑委會海外講師
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講師
台北市成人教育研習專題講座講師(北市教六字第093333901800號)
親子共讀種籽帶領人(文證第1051號)
並應邀至多所國中小學演講作文教學相關講題
課程介紹
就由創意的遊戲作文教學法,運用許多不同的語文活動及遊戲,教您如何引導孩子寫出不同文體的作文唷!
教學內容
1.引發學生動機及學習熱忱行為學習論、認知心理學、人本主義在教學上的應用
2.兒童寫作心理分析與課程設計
a.目標模式、歷程模式及情境模式
b.配合學齡兒童心理設計課程
3.語文遊戲的瞭解與運用單人型、雙人型、多人型、自我成長型及組抗型遊戲
4.作文教學的實施方法與教材設計
a.段落—每一段落的意義與指導方式段落的變化
b.文體—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抒情文及應用文的辨認與指導方式
5.寫作法探討與實務設計開頭、正文、結尾
6.修辭探討與實務設計表意方式的調整優美形式的設計補充教材與輔助教學的運用
7.全語言環境的經營作文教學的學習環境佈置
8.作文教學的問題與解決策略字、詞、句、文
9.實作分享



基測加考作文 採計分量特重
文/張于忻
現在的孩子普遍語文能力低落,已引起各界的關注。自96年起,基測的「寫作測驗」(作文),不但要納入升學採計,且採計分量之重,堪稱各科之首。此外,基測同分時,以作文分數高低來進行成績排名。這項政策目的是為提升學生語文能力,預計將會影響每年三十多萬考生升學。

要培養並強化語文能力,透過作文是最好的方法。學習作文時,同時可以訓練思維、手眼協調,讓思想更活躍、頭腦更靈活。然而,如何教導作文,卻成了大部分家長與老師的夢魘!

其實學習作文的課程與教學是進行作文教學的第一步驟,然而僅僅從課程與教學兩方面著手是不足的,作文是一種具有深度和廣度的課程,坊間一般的課程,均為工廠化制式的訓練,將所有的作文老師塑造成相同的模式。事實上,作文教育是一種生命教育,要結合生命和生活,才能夠信手拈來,俯仰皆是文章。而不是單純地套用公式,寫出一篇又一篇公式化的作文。沒有任何人的感情和經驗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同一個題目,每個學生的表現手法也應該有所不同,而不是千篇一律,了無新意。

如何將抽象的意象,化為具體的教學方式,則是創意作文教學的目標。一篇好的文章,應同時具備廣度與深度,具廣度的文度應包含格調高雅、結構嚴謹、如聆其聲、如視其狀;有深度的文章則具有精神充沛、理路明暢、文氣縱橫、雋永簡潔,可令讀者回味再三。

作文追求的是情感的真、品德的善、體式的美,絕不是照本宣科,因此作文老師如何去引導、啟發學生們心底深處的真善美,則成為重要的課題。作文教學從寫作心理、語文遊戲的運用,老師們應瞭解各種教學情境模式、教學方法及教材設計、學習環境佈置、作文教學問題等,從互動式的教學,讓課程更生動、更專業。

優惠辦法
網路報名享原學費九折優惠、二人同報享原學費85折;以上優惠請擇一使用
適合對象
想增進作文教學能力的老師
想要學習不一樣的作文教學法的人
其他備註
*凡所屬教師參加研習均可獲教師研習時數

(02)2700-5858 分機1或分機8229


備註
一、歡迎機關團體包班在貴單位或本校上課。
二、歡迎機關團體量身定做您需要的課程。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6,2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