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0KAAB3050 大自然療育師活動指導員認證輔導 啟動你的大自然美學療癒力~假日課程,名額有限!
0KAAB3050

大自然療育師活動指導員認證輔導

啟動你的大自然美學療癒力~假日課程,名額有限!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24/05/11

2024/06/15
總時數
34hr
時間
09:00~17:00
原價 16,8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15,960
師資說明

本課專業師資群...
詹立筠
陳玟伶
黃香萍
陳俊霖醫師/精神科醫師

詹立筠

【現職】
*亞太園藝治療師(APATH)
*台灣園藝治療輔助協會註冊園藝治療師(HTR)
*象山農場駐點園藝治療師、窯烤師
*衛福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計劃方案師資
*多所學校、醫院、早療、身障機構及托老中心之園藝治療課程講師
*美國芝加哥花藝學院考試合格 敎授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生態心志工
*中華聖賀德佳全人發展協會理事

【經歷】
西洋花藝敎學授課 10年
時裝布料印花圖騰開發、設計、銷售、團隊營運管理 20年
文山特殊學校小作所~自閉、腦麻、視障、重度身心障礙4年
象山農場園藝治療融合小園丁種植課2年
八里療養院中和失智據點6個月
雙連基金會失智長者闗懷據點6個月
中華慈雲慈善利生推廣協會失智長者關懷據點4年
金大心-家騏新天地社區發展協會3個月
樹林樹人里社區闗懷據點3年
新希望基督敎協會-吉林新喜據點、永和環河據點1年
中正紀念堂志工園藝增能培訓
台北市龍安國小親師園藝輔療課程
實踐大學資源敎室~聽障、肢障、自閉等多重障礙固定合作講師
象山農場共煮共食工作坊
聖賀德佳全人發展協會 花園志工增能長期合作講師
大溪康莊休閒園區 農食共煮共食長期合作帶領講師
大溪月眉休閒發展協會 生態旅遊療育師培訓課程講師
朱銘美術館~植物的療癒力、聯合報~新春花藝蒔花弄草迎新春

【展覽】
2019年朱銘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活實驗–遊戲中的風景」

【著作】
「啓動自然療癒力」-園藝治療的100道敎案(預計2022年11月上市)

**喜愛大自然且受大自然召喚,在自營經商20多年毅然決然退出商場,希望自己成為自然媒介中間人,為植物與人搭起橋樑,將園藝治療的精神與理念,協助服務族群改善身心靈狀態,找回自己內在的力量。透過大自然的饗宴,藉由植物與大自然的五感連結,增進美學生活、重視食療養生與預防、心理健康的促進、友善地球、回到自然環境,在自然中學習、分享與生活。**

陳玟伶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 藝術碩士
【現職】
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 藝術顧問
北市保母協會/精英基金會/中華青年人才培育協會 專聘講師
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美術師資認證班 常任評委
桃園市大溪區月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常務理事
微笑蒔光藝文民宿 經營者
桃園市觀音親子館 外聘督導
【經歷】
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 上海總部執行長、台灣總部教育顧問/藝術總監 共 15年
長庚科技大學/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南亞技術學院幼保系 兼任講師 共5年
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幼教系列/兒童營隊課程總召及講師4年
親親文化行銷企劃部 經理/幼教師資培訓部 資深講師 共5年
專業國台語配音員5年

~熱愛教育,從事教育培訓工作二十幾年;擅長親子教養講座、繪本教學、故事志工訓練、幼敎專業師資培訓、幼兒美術/戲劇教學與指導、國台語配音、兒童營隊企劃與執行、教案編寫、專案活動企劃與主持~

黃香萍

【現職】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教育委員會常務委員暨副總召集人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生態心理志工、親子團導引員、特殊教育工作坊導引員
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園藝技術課課務委員暨講師
【經歷】
行政院農委會林試所自然生態保育解說員(3年)
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助理引導員(3年)
公民科學家增能系列課程規劃與講師(2年)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業界協同教育專家(1年)
【著作】
1.水水台灣:愛溼地的10個遊戲(荒野保護協會出版)
2.正宗愛台灣10個遊戲(荒野保護協會出版)
3. 啟動自然療癒力:園藝治療的100道四季花草遊戲與手作教案(城邦出版社)

**由自然素人成為解說員的過程,累積了自然知識的專業素養,並融入生態心靈、團隊動力、探索冒險的元素,以及花草遊戲手作的技巧,讓每一回的自然體驗活動,成為照護心靈與回饋自然的美妙旅程。

陳俊霖醫師/精神科醫師

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常務監事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常務理事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常務監事

~因受生態心理學的影響,相信將生態學的智慧運用在心理工作上,以及將心理學的洞見運用在環境工作上,會是讓兩者相得益彰的新典範。在精神醫療工作之餘,致力於生態心理學與綠色照護的引進與推展,積極參與臺灣園藝治療、冒險治療、森林療癒等綠色照護模式的發展~
課程介紹
內容規劃活潑有次第、運用多元教學引導,能降低學習門檻,實用的專業技能,即使對於非專業人士亦能親近學習,並可實際運用於職場或親子教育,對於個人生命靈性,以及生活品味亦有很大的提升
教學內容

 

這是一個認證輔導課程~
大自然療癒師解析如何結合園藝治療實務與自然活動帶領技巧,藉由大自然的力量來推動生命教育、心靈療癒,以及各種輔導與照護的運用。

了解傳統保健植物、西洋香草植物在農食藥敎育及生活花藝的妙用。

提升個人身體健康、生活品味及綠植栽手作照料能力,認識自然也認識自我,進而認識人與宇宙、心靈與自然如何交融互惠。

這同時也是一個自我療癒的心靈旅程~多元活潑的課程體驗,能幫助您在自然中開啓五感的覺知、發現自然之美。

以美學為創作基礎,藉由自然媒材創作來表達內在情感及人際互動,透過自然體驗進行自我覺察,深刻感受大自然帶來的自我療癒力量。

 

教學目標
1. 生態心理與大自然療癒力:了解宇宙的生態心理學及大自然的綠色照護模式、在大自然裡關照身心豐富生命、傳遞省思生態保育及地球永續理念
2. 自然觀察的自然體驗感受:打開自然的五感體驗、喚醒五官覺受、關照四季時序的大自然、透過活動進行小團體與大團體的人際互動,與大自然進行對話、自我觀照與察覺。
3. 園藝治療概論與實作練習:園藝治療論述、身心保健植物茶飲於園藝治療的運用、中醫五行五色的養生觀點、以食養生與生態廚師的藥食農敎育。
4. 藝術治療與大自然美學療癒力:開啓自然之眼、發現自然之美及創作元素,引導進行自我觀察、以美學為創作根基來表達內在感受,展現藝術融入生活品味與即興創作之樂趣,提昇身心和情緒的健康。
5. 發揮個人魅力的活動帶領:開發聲音肢體的表現力,同時針對不同活動族群,提供賓主盡歡、知性感性兼具的活動帶領技巧。


【課程大綱】

** 始業式 

課程說明、講師群介紹、團體規範、注意事項。

1. 生態心理與大自然療癒力

(1) 把人放回自然、放回宇宙的脈絡,重新看待心理健康及心靈發展,生態心理學讓我們反思正常的心靈可能是什麼樣貌。

(2) 生態遭受破壞,是人的貪念,還是人的無知所致?要改變人類,挽救地球,該用愛的教育,還是鐵的紀律?

(3) 時代巨輪滾動,被輾壓的不只是環境,還有人心。如何運用大自然對人進行療癒,綠色照護模式即將來臨。

2. 園藝治療概論~「用植物開啟生命力」

(1) 把自然帶近人的園藝治療~園藝治療論述與服務族群

(2) 園療植物選用條件與本土、西洋的常用植物

(3) 配合24節氣及節慶日的綠色療癒手作與應用

3. 森呼吸-水苔球DIY  *水苔球微山林

(1) 照顧腳下:認識土壤介質及土壤世界

(2) 居家生活栽種要點:認識室內淨化空氣植物

(3) 綠活慢療:運用水苔,手作水苔球

(4) 綠自然~水苔球的延伸與應用:生態微觀造景、趣味水苔球人、懸掛苔球創作介紹

(5) 枯木、石頭、苔蘚….運用庭園造景

4. 大自然的藝術饗宴

(1) 大自然之美如何帶來人類心靈的衝擊、轉化與療癒

(2) 大自然中的藝術創作元素

(3) 發現審美的眼睛

(4) 藝術療癒的自然素材運用

5. 你也是自然觀察家 

(1) 活動指導員的初心與理念-尊重生命

(2) 柯內爾-五感體驗的心流學習法(Flow Learning)

(3) 自然活動的類別與帶領注意事項

6. 荒野自然體驗活動+植物點點名

(1) 一花一世界: 探索植物多采多姿的世界,透過觀察與了解,探索植物的繁衍與生存機制一窺自然生態系的奧妙,體悟大地之心

(2) 花草遊戲與自然創作的運用

(3) 自然素材的收集與採集倫理

7. 打開五感的自然體驗~心流學習法實作篇(含採集)

(1) 自然體驗活動選擇與帶領技巧

(2) 植物導覽體驗與重點說明

(3) 花草遊戲帶領與注意事項(如江某、花環...)

(4) 大地遊戲與心靈分享引導要領(如抱樹...)

(5) 自然詩篇創作分享

(6) 書寫、分享與討論

8. 食農活動體驗與帶領~莊園裡的餐桌美學~餐桌佈置+食農+午餐(室內實作課)

(1) 生態廚師概念(共煮共食的優雅協調~客群設定需求、空間定置擺設、菜肴設計、泡香草茶飲、器物搭配、如何餐盤裝飾、餐桌自然布置、氣氛營造)

(2)視覺驚豔的天然染劑~薑黃、蝶豆花運用

(3)天然花/葉材植物餐盤運用

  A.色彩的搭配

  B.主從關係的配置

(4)「農食生活」~重温兒時大家族共食的味道記憶。
  A.「農食藥敎育」~重溫食物原本味道、簡單烹煮美食、品嚐原食材滋味。
  B. 「食當令、食在地」讓在地食材與土地深刻連結,敬重感恩大地。

(5)園療的五行五色養生保健基礎概念

A.「醫食同源」~藥補不如食補。

B.「以食養生」體驗植物功效、投資健康最受益。
(6) 提升身體能量的悅性食物認識,滋養和注入生命活力。
(7) 謝飯~感恩大地食物賜予、帶入生活儀式感

9. 認識西洋花草植物~五行五色花草茶飲包

(1)香草植物起源與歷史發展。

(2)認識常見的香草植物與生活運用。

(3)新鮮及乾燥的香草、香花與香料概論。

(4)回歸自然、認知中醫養生智慧、觀念及方法,五行五色花草茶飲~薰衣草、桂花、玫瑰、苿莉、檸檬香茅、薄荷、甜菊,泡出好喝、健康促進的香草茶飲。

10. 認識本土青草保健植物-天然伏冒熱飲+平安沐浴包

(1)常見本土青草保健青草植物其脈絡歷史及生活應用介紹。

(2)民俗青草植物的運用、重温農作及生活中常見的植物的記憶及感受共同文化經驗。

(3)植護保健香藥草事典:嗅聞認識青藥茶飲、了解對身心發揮的温和作用及保健效應。

(4)沐浴澡要點、按摩穴位介紹、自我照護及人際關係互動流動。

11. 發揮個人魅力的活動帶領技巧

(1) 亮相與登場

(2) 學員背景決定你的帶領風格

(3) 照顧不同族群的心理需求

(4) 凝聚團隊力量的對話方式

(5) 開啟聲音肢體的魔力

(6) 場面失控的還魂急救箱

 

12. 一花一世界~信手捻來的小品插花

(1) 花草植物的結構(根莖花葉果籽芽)應用。

(2) 萬叢綠與繽紛花色等大自然媒材的選擇、居家庭園花草的採集重點。

(3) 三原色、五行五色在花藝顏色的運用原則

(4) 點、線、面、塊型花葉質量、平衡配比技巧拿捏。

(5) 屋內一隅/角落、玄關….創意巧思與空間展佈。

(6) 節慶/紀念日的花藝應用介紹。

13. 學員活動帶領演示車輪戰

(1) 學員學習成果戶外帶領展示

(2) 學員觀摩分享

(3) 講師彙整點評

14. 里山餐食饗宴~小組野餐演示(戶外課)

小組依個別狀況自行準備午餐,以食物擺盤,發揮五行五色概念實踐為主,彼此交流分享共食,驗收食農敎育架構體驗。

15. 豐盛的自然饗宴~Natural Mandala自然曼荼羅

(1) 認識曼荼羅的概念,學習對自然萬物抱持尊敬崇愛的神聖感。

(2) 自然物即興創作曼陀羅。

(3)大地曼陀羅-以型、色、質材為收集目標,撿拾自然物即興創作大地曼陀羅。

(4) 用靈魂與自然對話-創作自然的詩篇與分享

(5)帶著熱情、謙卑、自由飛翔的心與大地連結的祝福瓶。

(6) 森林中的午茶對話-天地間靜心放鬆,與自己喝一杯茶,聆聽大自然的旋律。

16. 自然之心與結業式

集結個人的曼荼羅變成大團體的「自然之心曼荼羅」。燭光傳承,點亮光明,打開自然之心,輪流朗讀對自然的愛的話語並領受結業證書。

**課程內容將依當期報名學員做適當微調**

 

**上課時間及地點

🌸5/11(六)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建國本部)-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5/18(六)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建國本部)-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5/25(六)【戶外課-台北象山農場】台北市松山路650巷21弄18-1號
🌸6/1(六)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建國本部)-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6/15(六)【戶外課-永春陂溼地公園+四獸山郊山步道】

**【戶外課】請自行前往,前往方式屆時會於第一堂課上課與學員們說明**

**6/8停課一次**

 

 

每個人想上這門課程動機與目的都不同,如果你是....

✔️觀光/休閒農業從業員、身心照護者、輔導員、及活動指導員
1.豐富自然知識的學習、打開自然的五感體驗、喚醒五官覺受、體驗順流學習法的自然活動帶領技巧,能引領參與者共同感受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2.透過植物的媒介來學習如何結合園藝治療與藝術創作各個面向的專業知識與實務操作;善用本土青草植物照護、西洋香草植物芳療、四季花草木趣味遊戲,從大自然中學習色彩學及生活花藝插作、綠植栽手作照料方式、食在好生活的農食藥敎育,能加強專業照護力及提升活動帶領的軟實力。


✔️家長、教育工作者
1. 藉由大自然的力量能幫助孩童釋放負面情緒與壓力,達到穩定身心之目的。
2. 透過自然的五感體驗與趣味的花草遊戲的帶領,能打開孩童的自然之眼,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與專注力,提升對自然的熱情、減少對3C的依賴。
3. 以自然為師,擴大生命視野;透過自然教育理解生命的奧秘與美好,培養孩童尊重生命的態度,透過自然媒材創作能激發創意與想像力,陶冶珍愛自然o、感恩惜福的美德,從中獲得智慧,成就溫暖有愛、健康快樂的人格。

 

~課程花絮~

 

 

   

   

   

   

      

優惠辦法
【超早鳥優惠】
4/21前,可享原學費9折優惠
【早鳥優惠】
5/4前,可享原學費95折優惠
【舊生優惠】
兒教師訓系列舊生4/21前報名繳費,享85折優惠
【團報優惠】
1.兩人同報,享學費原價9折優惠
2.三人同報,享學費原價88折優惠
3.五人同報,享學費原價85折優惠

【分期0利率優惠方案】
※本課程享有《分期0利率優惠方案》:學費原價10,000元以上,可分3期。
1. 服務櫃臺現場刷卡
2.電話購課刷卡02-27005858轉分機1
3. 可配合分期信用卡發卡銀行:中國信託、台新銀行、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富邦銀行、玉山銀行、永豐銀行、凱基銀行、星展銀行
(網路購課無法使用信用卡刷卡分期。)


☎ 報名/諮詢專線:(02)27005858分機1,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舊生與團報優惠方案(均需使用電話購課02-27005858轉分機1或臨櫃報名)

適合對象
喜愛大自然及自然手作的一般民眾皆可參加
其他備註
**上課時間及地點
🌸5/11(六) 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建國本部)-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5/18(六) 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建國本部)-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5/25(六)【戶外課-台北象山農場】台北市松山路650巷21弄18-1號
🌸6/1(六) 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建國本部)-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6/15(六)【戶外課-永春陂溼地公園+四獸山郊山步道】

**【戶外課】請自行前往,前往方式屆時會於第一堂課上課與學員們說明**
**6/8停課一次**

➤【其他注意事項】
1.本課程含課程講義不含課堂實作教材,需另外支付1000元教材費,請於第一堂課繳交給老師。
2.為維護上課品質及繳費學員權益,請妥善安排您孩子的去處,此課程無法攜伴或攜帶孩子一同上課。
3.本課程總時數:34小時。需出席超過4/5者,即上滿28小時,始可獲頒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結業證書。
4.學員請確實在點名本上簽名,事後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補簽。
5.課程費用含教材費不含認證考試費用($3,000)
*認證考試申請資格與更多認證相關事項說明請下載簡章並詳閱
7.課程期間如自身沒到課或請假恕無法補課。


➤本課程享有《分期0利率優惠方案》,課程學費原價10,000元以上,可分3期,
付款方式可採:
1.服務服務櫃臺現場刷卡
2.電話購課刷卡:02-27005858分機1、0800-008918分機1
3.可配合分期信用卡發卡銀行:中國信託、台新銀行、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富邦銀行、玉山銀行、永豐銀行、凱基銀行、星展銀行
(網路購課無法使用信用卡刷卡分期。)


*☎︎課程諮詢專線:02-2700-5858-5700轉分機1或8275徐小姐
*➲兒教師訓課程諮詢Line@ 若有諮詢需求請搜尋ID:@793tyvfx 加入

【為鼓勵學員跨界學習,本課程將包含本校師資錄製之加值課數位教材,提供自由體驗。】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早鳥優惠】 NT$15,960 【早鳥優惠】 5/4前,可享原學費95折優惠
原價 NT$16,8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