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0KB7sample

兒童閱讀指導教師研習營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05/07/21

0001/01/01
總時數
12hr
時間
師資說明

謝鴻文

謝鴻文
桃園縣文化局兒童讀書會講師
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常務理事
桃園縣讀書會聯誼會會長
日本大阪國際兒童文學館研究獎金
第一屆國際華文兒童文學網絡大賽優秀獎
編著《兒童讀書會活動設計DIY》民聖出版
散文《醒來,聽我說故事》月冠出版
童詩集《失眠的山》桃園縣文化局
兒童劇《小叮噹的求救信號》
課程介紹
閱讀讓我們和孩子更靠近
教學內容
從家到學校都可以經營一個兒童(親子)讀書會,透過閱讀和孩子交心,讓閱讀豐富孩子的生命。

一、給下一個帶領人的創造備忘錄
伊塔羅.卡爾維諾著作《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提到文學的五種價值:輕、快、準、顯、繁

我們期待創造兒童讀書會的五種價值:
1、擴-打開視野,擴伸胸襟
2、延-延伸想像,打造夢想
3、會-思考交會,敏於覺知的成長
4、變-創意變化,把閱讀變有趣
5、達-增進語文表達,溝通無礙

二、打開書 打開心
閱讀流程:
1、相信閱讀是幸福的開始
2、學習傾聽,並用開放的心進行討論,去我執
3、從討論中思考
4、延伸活動設計

三、閱讀是生命成長的華麗儀式
有不同類型的兒童文學作品會引領我們進入儀式
1、學齡前至低年級
◎圖畫書:文/莎莉葛林德列,圖/蘇珊巴蕾《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和英出版社
詩歌:由講師提供
2、中年級
童話:由講師提供
3、高年級
◎少年小說:曹文軒《紅葫蘆》,民生報社

(以上◎為指定教材,學員必先準備)

************************************************************
閱讀的魔力~閱讀讓我們和孩子更靠近(謝鴻文)

一日,我的外甥女因為玩黏土之後不肯去洗手,被她的阿姨修理了。小女孩坐在客廳,把頭埋進膝蓋裡啜泣。阿嬤去安慰她,她也不理。直到我出面,簡單的一句話:「舅舅抱抱!」她便伸出手來抱住我的脖子,哭得更傷心,好可憐無辜的樣子。

我說:「我們去看故事書好不好?」她點頭。

於是我們翻開《髒小弟》,開始笑,開始討論著;情境轉移中,很自然地帶出孩子的同理心,讓她理解不愛清潔可能面對的麻煩問題。

書看完之後,小女孩堅定地說:「舅舅,我要去洗手了!」

等她洗完手之後,我們在午餐前又續看了兩三本書,她才心滿意足的要吃飯。閱讀的魔力催化情緒,會一直在我們生活中發生,如果你願意做孩子閱讀的領航者,你會發現你和孩子好親密好靠近。

「舅舅,我最喜歡你了!」這是外甥女午睡前偷偷在我耳邊說的話。如果你很久沒聽到孩子向你這樣撒嬌,就從閱讀的互動裡找回吧!
優惠辦法
7/10前繳費9折、網路刷卡優惠價$2,520、三人同報85折;以上優惠請擇一使用
適合對象
1.國小老師
2.幼稚園、托兒所教師或安親班老師
3.有興趣之家長
其他備註
凡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桃園縣所屬教師參加研習均可獲教師研習時數

(02)2700-5858 分機1或分機8233、分機8229

6月強力推薦課程1:瑜珈師資證照班2006/6/25開課
6月強力推薦課程2:兒童腦力開發師資認證班2006/6/18開課

備註
一、歡迎機關團體包班在貴單位或本校上課。
二、歡迎機關團體量身定做您需要的課程。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