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0MCCsample

系統思考學習工作坊Level2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18/10/29

2018/12/29
總時數
16hr
時間
~
09:00~18:00
原價 15,0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15,000
師資說明

師承系統思考的兩位大師—彼得聖吉(Peter Senge,《第五項修練》作者)及John Sterman,薛喬仁於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取得博士學位後,即致力於應用系統思考與系統圖(systems mapping)來引發大規模的系統變革(large scale systems change)。在推動系統變革的過程中,薛喬仁與多方利益關係人協作,轉化當前的經濟、社會與生態系統以促進永續發展;除了參與社會層級的系統變革專案,薛喬仁也協助引發產業的永續轉型(sustainability transition),並且幫助企業等組織引發系統變革,透過促進多方利益關係人的參與以增進整體的福祉。
【經歷】
系統變革有限公司創辦人
系統變革學院 (Academy for Systems Change) 共同創辦人 (「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亦為創辦人之一)
哈佛大學及臺灣大學兼任教授
世界銀行顧問
教學內容
【課程介紹】
我們正面臨牽涉到多種不同因子的複雜問題,由於人類有限的心智能力,當我們碰到這些複雜問題時,往往傾向運用局部觀點,並且想要運用速解,希望能夠快速一勞永逸;短期內,這些速解或許能夠減輕問題的症狀,長期下來它們所產生的副作用卻往往讓問題更加惡化。此外,當問題涉及到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各方試圖解決複雜問題的行動,卻往往造成了內耗與對立。因此,為了看清整個系統、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並且促進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協作以達成共同願景,我們就會需要系統思考。
系統思考是領導者的關鍵核心能力之一。如果領導者具備系統思考,就能以較全面的觀點來檢視問題、辨識根本原因,並且設計高效且持久的解決方案。系統思考當中包含不同的體系,其中最知名的體系之一是源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s),在管理學的經典名著《第五項修練》當中被作者彼得・聖吉(Peter Senge)稱為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的核心修煉之一。
本課程是系統思考學習工作坊的進階課程,主要目標在於協助參與者有能力運用系統思考與他人協作,共同針對複雜問題進行分析。工作坊首先將介紹進階的系統思考工具—存量流量圖(stock-and-flow diagram),以強化針對複雜問題描繪系統圖的能力。接著工作坊將介紹團體建模(group model building),使參與者認識如何帶領一個小團體運用系統思考分析問題並設計解決方案。此外,參與者也將認識人的心智模式如何影響團體在建模過程中的對話,並且認識如何運用相關工具以增加對話的有效性。
【教學內容】
存量流量圖
團體建模
小組案例實作I
小組案例實作II
心智模式
有效對話
解決方案設計
適合對象
希望能夠促進組織內部協作、增進組織整體效能的各層級領導者
希望能促進組織學習、推動系統變革的內部及外部顧問
希望能夠聯合不同利害關係人,一同處理社會複雜議題的變革推手
其他備註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15,0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