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2HX3sample SISI
2HX3sample

SISI's色彩遊戲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10/12/09

2011/04/15
總時數
20hr
時間
19:00~21:30
原價 4,2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4,200
師資說明

SISI老師

SISI老師:
現任 色彩學講師,宜蘭縣總工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
藝術類講師,中華民國亞太服裝手工藝學會
曾任 成人藝術創作班老師,新藝樹美術教室
獨立策展人,家畫廊
學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
展覽 「靜觀寂照」水墨個展,家畫廊
「台灣當代水墨的可能性」邀請展,靜宜、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文本場域 - 15道拋物線的聚合與交錯」聯展,大趨勢畫廊
得獎 台灣美術新貌展入選
中華民國第三屆現代水墨畫展徵件展佳作
第二屆中華民國攝影金像獎大專組黑白創作類佳作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攝影繪畫比賽國畫類第四名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寫生比賽水墨類第三名
第二十二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國畫類第二名
課程介紹
早上醒來,你準備挑選什麼顏色的衣服來迎接這美好的一天?如果你是自助餐老闆,如何讓你的菜色樣樣都看起來美味可口;或者如何擺放餐盤位置,讓每一道菜都能完美演出?…當我們睜開雙眼,色彩無所不在(只要有一點光線),你無時無刻都在感受、判斷與決定色彩,既然色彩這麼重要,那麼你對色彩了解多少
教學內容
十七世紀中葉,英國物理學家牛頓作了「光之分解」的實驗,解開了自古以來色彩在世人眼中觀看方式之謎。這個實驗不但吸引當時無數藝術家投入對光與色彩的研究,孕育了西方藝術史上最具舉足輕重的流派-印象派,更改寫了西方藝術史的發展趨向,短短兩三百年間,藝術形式風格前撲後浪的不斷演進創新與蓬勃發展,讓二十世紀後的藝術潮流儼然成為引領世界流行的前鋒。
身處二十一世紀的今日,色彩無不隨時都在影響我們生活每一部分。從每天醒來睜開雙眼,光線映入眼簾那一刻開始,依著心情、職業、環境、性質的不同決定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及搭配什麼顏色的配件;前往目的地的路上,不同顏色交通號誌決定走、停、或方向;用餐時間也因食物的色彩影響我們的食慾;抬頭看到天空的色彩知道時間正在流轉,等待著下班時間的到來…一直到夜晚就寢闔上雙眼,才真正脫離色彩,不過,如果你還作夢…。
視覺-是我們接觸這個世界最快被傳遞到大腦的資訊,這些資訊再由大腦分析、解讀,成為對週遭世界認知的符號語彙,但你知道嗎?你的眼睛看到的色彩不一定是真正的色彩,為什麼呢?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經驗,在服飾店裡買的衣服回到家一看發現顏色不一樣,是被店家欺騙了?還是當時喝醉了?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類似這樣的經驗在生活中時常發生,到底是什麼原因改變了我們觀看到的色彩,同一色彩會改變嗎?還是什麼原因讓它看起來改變了?
課程中,首先探求色彩是如何產生?了解光與色彩的關係?對生活有哪些影響?隨著解開色彩三原色秘密的過程,即將展開一連串好玩刺激的色彩魔幻遊戲。遊戲中將學到如何從紅黃藍三原色變成六色、十二色、甚至挑戰更多色的色相環;何謂明度與彩度?如何調配對比色與相近色?專家級的色感訓練能精確調出正確色彩;色彩如何影響感受力?是色彩情緒還是情緒色彩…,這些能喚醒你每一個感覺細胞的遊戲尾聲,完成一件色彩配色作品作為與色彩邂逅後的美麗成果,這件作品將透露出你在這場遊戲中的投入程度哦。

(一) 色彩三重奏-色相、明度、彩度 (1、2堂課)
1. 認識色彩:藉由理論與實驗探討色彩從何而來。
2. 三原色v.s.色相環:介紹三原色的重要性,並實際練習調出二次色、三次色與色相環。
3. 明度:何謂明度?在色彩裡扮演何種角色?如何改變單一色彩
明度變化。
4. 彩度:何謂彩度?討論彩度、純度、濃度、鮮豔度與飽和度的關係,練習調出不同的彩度變化。
(二) 譜出美妙音符-相近色、對比色 (3、4堂課)
1. 相近色:了解相近色的意義,並能調出單一色彩之相近色。
2. 對比色:了解對比色的意義,並能調出不同色彩之對比色。
3. 色感訓練:色感統合練習。訓練色彩敏銳度,並複習先前學過的相關知識,作統整觀念的練習。
4. 十個一定要知道的專有名詞:在色彩學裡有許多專業用語,若能了解這些專業用語的意義,對於色彩,無論是調色,亦或是運用,將是一大助益。
(三) 色彩與心靈的私密對話 (5、6堂課)
1. 感受色彩:藉由小練習,感受色彩與人的微妙關係。
2. 色彩的特性:探討色彩感覺與色彩心理的意義與內涵。
3. 色彩v.s.情感:以色彩來表達情感,體驗自我內在的視覺對話。
4. 色彩的意義與象徵:不同的色彩有其獨特的意義與象徵,人們如何將其特質體現於生活中。
5. 色彩平衡:分析色彩裡的和諧性與多樣性。
(四) 個性美的誕生 (7、8堂課)
1. 用色法則:透過五種原則達到明確而直接的用色判斷。
2. 美的原理:藝術中之「美的原理」可以發揮色彩美感,達到美的最高理想。
3. 配色原理:探討不同主題色彩配色,如季節色彩、民俗色彩、地域性色彩、大地色彩、流行色彩等。
4. 個性美的誕生:運用所學的色彩理論知識與配色技巧,創作一件展現自我風格色彩的藝術作品。
5. 討論與分享:作品討論與課後分享。

色彩是生活的一部分,它所扮演的角色可大可小,就看你如何運用它。雖然唸不出它的正確名稱,但卻可以直接挑選出你要的色彩,因為感受色彩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就像吃飯、睡覺一樣簡單卻重要。既然它是生活必備美感知能,就無法忽視它的存在。這堂課將帶給你前所未有的色彩體驗,不需要有藝術背景,也不需有藝術涵養,因為課程會給你所需要的美感知能,上完課將會發現對世界有了不一樣的觀看角度。


優惠辦法
1.網路報名者,可享學費九五折優惠。
2.兩人同行、或文大推廣舊生,可享學費九折優惠。
3.三人團報,可享學費85折優惠。
以上優惠請擇一使用。

一、歡迎機關團體包班在貴單位或本校上課。
二、歡迎機關團體量身訂作您需要的課程。

適合對象
色彩無所不在~無論服妝搭配、烹飪配菜、房屋擺設、創意設計都需要喔!
其他備註
材料:水彩顏料or廣告顏料(必備紅黃藍)、水彩筆(大中小)、速寫本(16KorA4)、圖畫紙5張(4K)、日本水彩紙1張(4K)、紙膠(細)、鉛筆、橡皮擦、調色盤、筆洗、抹布、純色色紙與印花圖案色紙各一、膠水(or口紅膠、雙面膠)、小刀、剪刀、鉛筆、橡皮擦、圓規

聯絡電話:27005858分機 1 (線上報名)
免費諮詢專線0800-008918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相關照片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4,2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