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3FBLB3060 螺鈿漆畫工藝人才培訓班 【螺鈿漆盒製作】傳統工藝文化基礎教學 早鳥優惠中
3FBLB3060

螺鈿漆畫工藝人才培訓班

【螺鈿漆盒製作】傳統工藝文化基礎教學 早鳥優惠中
地點
台中
日期
2024/06/02

2024/07/28
總時數
24hr
時間
日 14:00~17:00
原價 9,0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8,000
師資說明

陳玉嘉

陳玉嘉老師
欣德漆藝創作坊授課老師 11年
高雄大匠座漆藝種子班講師
台中五權社大漆藝之美講師
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脫胎課程講師

榮獲台中市政府勞工局110年度職人傳承新秀選拔 漆工藝類優勝

展覽紀錄:
2022 開光- 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漆藝特展
2022 台中市政府市長辦公室陳清輝聯展
2022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師生聯展
2022 清雅輝蘊 豐原漆藝館師生聯展
2022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巧藝館聯
課程介紹
漆工藝是流傳千年以上的傳統工藝,技法多樣且成品色澤亮麗又帶點暗暗內含光的溫潤風采,一件件作品都可以永流傳成為傳家寶。
課程從漆器的文化背景、製作流程、藝術創意到生活應用,並將使用螺鈿的技法讓大家學習製作,完成專屬的螺鈿漆畫作品。
教學內容

自古以來各朝代都有使用漆器,漆工藝的歷史淵源流長,是我國古代藝術的代表,在祭典、禮儀、書畫、及生活用品、器皿、屋舍等,都有很精美的展現。
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各樣藝術及工藝,如:油畫、漆畫、水墨畫、金工、陶器、竹器等藝術品又漸漸興盛,藝術品市場也越來越多人投入。


漆工藝是個運用廣博的媒材,可以使用在一般器物,如生活用品之漆盒、漆碗、漆筷匙、漆盤、漆花瓶、漆筆等等,也可作為純藝術創作,像是漆畫,漆畫表面光澤亮麗,素材隨心運用,雖然做工繁瑣,但好的漆畫需要創作者靜心的花費一番功夫,也因此能感受到滿滿的成就感。


漆藝技術種類繁多,本課程藉由8堂課程,由漆藝國寶陳火慶大師及甫受台中市政府認證之無形文化資產藝師陳清輝老師嫡傳,第三代職人陳玉嘉老師親授。從最基礎的漆板製作到設計、螺鈿貼附、擂漆、上漆、推光等專業技術手把手一一教學,進而認識漆藝的特質及文化背景,甚至與文創作結合,製作專屬作品。從中了解每項文化工藝都需要經歷一道一道程序才能呈現最美的樣子,藉此建立對漆器的美學素養。

【本次製作漆盒之課程內容】
❀認識螺鈿與漆盒修整
課程工具與材料介紹、漆盒研磨上漆、螺鈿圖案裁切

❀螺鈿裁切與設計
描繪圖案在漆盒上、螺鈿貼附

❀上色與罩明
上背景色

❀二次彩繪
增加豐富度及完整性

❀水研及摺面漆
上固色漆,準備推光前置

❀第一次呂色粉推光與續摺面漆

❀第二次呂色粉推光、最後收尾/完成作品

※老師作品僅供參考,實際作品以個人創作呈現為主
※每件漆器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前期學生漆版畫作品】

優惠辦法
1.早鳥優惠~於2024/5/10前完成報名享早鳥優惠$8,000
2.三人以上同報可享85折優惠
3.舊生/二人同報~於開課一周前報名可享9折優惠
4.新生於網路報名可享95折優惠
*以上優惠請擇一使用*
適合對象
#對傳統工藝有興趣的你
#想了解螺鈿漆畫的你
#建議高中以上報名
⚠️課程全程使用天然漆,可能引起過敏,體質敏感者請注意防護,建議自備口罩、乳膠手套、袖套、工作圍裙
⚠️因課程會使用到樟腦油,若患有蠶豆症者,不建議參加此課程
其他備註
※適逢端午節連假,6/9停課1次
一、課程規範
1. 學員所購買課程僅限本人使用,若有非本人使用情況,經確認後將立即停止上課。
2. 教師講課過程中的影音、教材講義等課程內容,禁止學員用於商業行為,或以任何形式公開播放,如有違反,學員須自負相關民、刑事責任。
3. 課程屬面授教學,若因個人因素缺課,恕無法提供補課服務。
4. 本部保留更換師資、課程內容及時間之權利。

二、課程工具及材料
另需繳8周課程所需工具費及材料費共計$3,670,於上課當日繳給老師
*工具含畫筆3支、2種刮刀、螺鈿一份、5吋圓形漆盒、玻璃油罐、油壺一套、小玻璃1片、水磨用橡皮擦、攜帶盒一個、上色用小白蝶、無棉絮抹布等
*材料含面生漆、無油透漆、無油黑漆、天然漆用色粉5款、呂色粉、吉野紙、推光棉紙、水磨砂紙、裁切螺鈿工具、鑷子、魔術黏土、吸水海綿、松節油等
⚠️課程全程使用天然漆,可能引起過敏,體質敏感者請注意防護,建議自備口罩、乳膠手套、袖套、工作圍裙
⚠️因課程會使用到樟腦油,若患有蠶豆症者,不建議參加此課程
【為鼓勵學員跨界學習,本課程將包含本校師資錄製之加值課數位教材,提供自由體驗。】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相關照片
+3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線上優惠價 NT$8,550 即日起,只要您在線上購買此課程,即可享受此優惠價格。
早鳥優惠 NT$8,000 早鳥優惠~於2024/5/10前完成報名享早鳥優惠$8,000
原價 NT$9,0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