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3FCDsample 正念書法:樂齡學習者身心統合的實驗課程 以靜心與觀想融入書法課程的藝術陪伴
3FCDsample

正念書法:樂齡學習者身心統合的實驗課程

以靜心與觀想融入書法課程的藝術陪伴
地點
台中
日期
2023/05/18

2023/10/23
總時數
16hr
時間
一 10:00~12:00
原價 1,6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1,600
師資說明

罐子老師

罐子老師 (身心靈潛能開發師)
【學歷】
1.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博士班 課程與教學組 (108年)
2.國小合格師資、文學碩士、閩南語中級認證(104/108/105年)
3.曾獲全國教育實習優良獎、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105/103年)

【近期教學活動】
1.國立東華大學《靜心之門:身心靈潛能開發生命教育計畫》講師(109-111年)
2.國立東華大學《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講師(106-111年)
3.東華樂齡大學《書法入門與創作》、《書藝與靜心》及《書法與節慶》講師(107-109年)
4.表達性藝術《書藝療癒課程》講師(108年)
5.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靜心融入書藝課程與教學實踐計畫》講師(108年)
6.身心靈課程《記憶力潛能開發營隊》講師(103年)

【相關媒體報導】
1.東華大學「靜心之門」創新社群 發展身心靈潛能開發多元途徑
https://s.yam.com/LiYBI(2021年05月24日)
2.東華學生社群發揮USR精神 創立「靜心之門」關注高齡化議題
https://s.yam.com/1Y4Hi(2020年12月04日)
3.迎接健康老化趨勢 東華學生社群開創表達性療育課程
https://s.yam.com/bFmkw(2019年11月28日)
4.從書法到靜心 大專生領軍翻轉偏鄉國小寫字教育
https://ydahub.tw/web/public/tidings_detail/168(2019年09月26日)

【社群平台連結】
1.靜心之門 The Gate to Meditation 身心靈成長社群 創辦人
https://www.facebook.com/TW.Meditation
2.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 萬人粉絲團 創辦人
https://www.facebook.com/calligraphy520
課程介紹
當人們提及書法,總認為就是練字、修身養性。然而,一般書法課程並未實際掌握「正念靜心」的要領。這是國內唯一將「正念」、「靜心」與「書法」加以統合的正念書法課程,並且針對屆齡退休及樂齡學習者為主體所設計的8週特色課程。藉此協助樂齡學員以書法藝術做為自我探索途徑,包含身心覺察、身心潛能開發乃至身心統合。
教學內容
一、課程圖像
當人們提及書法時,經常認為它具有修身養性的功效。然而,坊間的書法課程並未實際掌握「正念靜心」的核心要領,或對相關概念與技能一知半解。這是國內唯一一門明確地將「正念」、「靜心」與「書法」加以統合的正念書法課程,並且它是針對屆齡退休及樂齡學習者所精心設計的8週特色課程。藉此,協助樂齡學員以書法藝術做為自我探索的途徑,從起初的身心覺察,漸進的身心潛能開發,乃至身心統合。簡言之,正念書法可做為自我的藝術陪伴與身心統合之途徑,特別適合喜歡漢字書法,或是對正念靜心有興趣探索的學員。

二、課程目標
🎯 能了解正念與靜心的目標、意義、範疇與方法。
🎯 能掌握楷體毛筆書法的用筆、結構與布局的知識與技能。
🎯 能練習多元的正念書法基礎方法及要領。如:觀息法、觀身法及觀想法等。
🎯 能提升正念靜心的(身心統合)能力,以開發內在潛能與外在潛能:
(1)精神力:思緒內容由「雜亂」至「純粹」的準備狀態;讀取字帖和保存心象的細節由「貧乏」至「豐富」,而意念則由「粗糙」至「細膩」等能力。
(2)意志力:亦稱恆毅力或耐受力,指的是克服寫字挫折感、增加寫字時間長度,維持投入寫字的動力。
(3)專注力:注意力分配情形,能排除大腦雜緒,專注於寫字活動,以及發展「概略」與「聚焦」的觀察力(部分與整體的關係)。
(4)分析力:筆畫、結構與布局的字跡特徵,能兼顧線條、部件組合、偏旁形變、空間分布的美感經驗、審美判斷的能力。
(5)表現力:掌握分析力之後,心智效能與身體肌肉能否有效統合,則有賴於刻意練習,從「偶然」的字跡之美,趨至「穩定」表現一定程度的書寫水準。
(6)後設力:亦稱調適力,提昇自主監控、自我評價、自我調整等心智效能,善用分析力,以滾動式調整「微整形」的方式,隨時自我監控與評價個人字跡的學習程度。
(7)喜樂力:心流(mental flow),以寫字達到靜心境界,專注且沉浸於全面臨在的身心統合感受與狀態。
(8)康健力:透過寫字活動達到舒緩焦慮、釋放壓力等身心效益。
🎯 能掌握正念書法的基礎方法及要領。如:觀想與臨帖等。

三、教學大綱
🧘 何謂「正念靜心」與「正念書法」?
(1)正念的意義與發展現況
(2)靜心的意義與可能途徑
(3)正念靜心、身心覺察、身心潛能與身心統合的關聯性
(4)正念書法:正念靜心與書法的關聯性
(3)正念書法課程的核心理念:心理學基礎、潛能開發、成功老化、藝術陪伴、全人教育、終身學習觀等

🧘 呼吸覺察面向
(1)觀息:純粹觀照、書寫觀照、日常觀照
(2)調息:呼與吸的5層次

🧘 身體覺察面向(書寫活動、靜心活動)
(1)良好的身姿與執筆姿勢
(2)線條與控筆訓練
(3)手指操:放鬆手指操、全觀手指操
(4)身體掃描
(5)肢體探索:延展、扭轉、平衡與放鬆等
(6)如意瑜珈、書法瑜珈

🧘 心智覺察面向(美感經驗、認知技能、視覺組織、形式理性)
(1)文房四寶、漢字源流概述
(2)讀帖要領:基本單位、外觀與內想、靜態與動態
(3)筆法觀念:基本筆畫、組合筆畫、用筆技巧、太極筆法、八卦筆法(8種)
(4)結構觀念:整體與部分、文字、部件、偏旁覆載等
(5)結構美感:平衡、均勻、包圍、開放、誇張、變化、對稱、避就(8種)
(6)結構分析:完形觀點、元素觀點
(7)布局觀念:整體與部分、大小、置中、行氣、軸線(5種)

🧘 身心覺察面向(預想字形、意在筆先、眼手協調、心手雙暢)
(1)臨帖技巧:讀帖、對臨、背臨、意臨等
(2)臨帖活動:實作與批閱
(3)美感覺察:分析與調適
(4)集中練習:針對書寫弱項加強
(5)字跡調整:知之、行之、善之
(6)比較差異:觀察細膩化
(7)調適歷程:表現精緻化
(8)組織學習:學習作業化、成果作品化

🧘 身心統合的基礎方法(適合「正念書法」的心法與技法)
(1)要領:歸於中心、全觀、非二分性認知、無念、心流
(2)課程理念:健康促進、成功老化、身心統合、言行並進、群己關係等
(3)觀息法:觀呼吸、數息、AUM、單點觀照、多點觀照、無焦點觀照
(4)觀身法:正身訣、暖手操、手指操、身體掃描、如意瑜珈、書法瑜珈
(5)觀心法:純粹觀、融入觀、覺察意識、漢字的美感經驗與形式理性、臨帖的心理技巧、觀想融入書寫活動

🧘 正念書法課程的成果發表
(1)楷書的作品書寫成果
(2)合寫書法活動

🧘正念書法課程的問卷活動
(1)在學習正念書法中,老師也將以學習問卷搭配訪談,給予學員在正念書法、身心覺察、生活康健上等相關建議,並反饋於課程規劃的調整。
(2)課程問卷活動的蒐集資料以研究倫理為準則,將足以辨識個人的資料匿名化處理,不會揭露個人隱私。
優惠辦法
1.開課一週前報名繳費或網路刷卡,可享學費95折優惠
2.本校舊生開課一週前報名繳費,可享學費88折優惠
3.鼓勵終身學習方案:50歲以上樂齡朋友,享999元長者優惠價(報名時,請出示身份證件)
4.學費優惠方式:以上擇一使用
適合對象
1.對書法或寫字有興趣者
2.對正念靜心有興趣者
3.希望以正念書法為身心統合或藝術陪伴者
4.樂齡學習者(55歲以上)
5.屆齡退休者(50歲以上)
6.成人學習者
其他備註
1.課程教材包(毛筆、墨汁、字帖、講義)共500元,請於第一堂課繳交老師。
2.請學員自備書法用具(墊布、紙鎮、筆捲、硯臺…等),若需由老師代訂,請於課前七天,私訊老師粉絲專頁(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

📌 課程規範
1. 學員所購買課程僅限本人使用,若有非本人使用情況,經確認後將立即停止上課。
2. 教師講課過程中的影音、教材講義等課程內容,禁止學員用於商業行為,或以任何形式公開播放,如有違反,學員須自負相關民、刑事責任。
3. 課程屬面授教學,若因個人因素缺課,恕無法提供補課服務。
4. 本部保留更換師資、課程內容及時間之權利。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1,6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