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3FIXB3060 重拾記憶.傳統金繼工藝人才培訓班 【假日班】工藝傳承|親手修復基礎教學 早鳥優惠中
3FIXB3060

重拾記憶.傳統金繼工藝人才培訓班

【假日班】工藝傳承|親手修復基礎教學 早鳥優惠中
地點
台中
日期
2024/06/16

2024/08/04
總時數
24hr
時間
日 14:00~17:00
原價 9,0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8,000
師資說明

王畇榛

王畇榛老師
●個人班教學
●欣德漆藝創作坊授課老師
●於自家金繼工作室5年以上,協助許多古董商、收藏家修復古董器具及珍貴的收藏品,具有多年的金繕經驗。
●拜藝術工藝家、金繕大師─陳高登為師,學習多種修復陶瓷、木器、玉竹等技法,並融會貫通,整理出8周實用且充滿細節的課程內容。
●於螺鈿漆畫之陳玉嘉老師工作室,持續進修漆藝技能。
課程介紹
金繼(金継ぎ)又稱為金繕(金繕い),是一種流傳悠久的傳統修補工藝。課程全程使用天然漆進行黏合,讓修補完成的器具可以回到正常生活中繼續使用,講師會一一講解操作細節與經驗分享,能學習實際的金繼修補過程,也增加一項傳統金繼職人的精神與技術。
教學內容

「啊!不小心打破了」crying

人們對於有紀念性或有著價值的物件破裂時,有時只能丟棄或包覆,心中難免失落與不捨。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金繼的技術在,漆工藝師們運用金繼的專業來協助修復,讓有意義的東西獲得新生命,也重拾人們的破碎記憶。

金繼(金継ぎ)又稱為金繕(金繕い),是一種流傳悠久的傳統修補工藝,會使用天然漆結合穀物形成「麥漆」來做黏合,加上打磨、貼金讓器皿就算有裂紋或缺角,也會是美麗的痕跡。

金繼修復會因物件的大小、形狀、破損程度而有不同的技法,這些細節都需要靠師傅的經驗所累積。

「使用天然漆的用意在於器皿能回歸到正常使用」

像是需要入口的茶具、碗盤就不適合用化工的黏著劑,故課程全程是安全的天然樹漆教學。

講師曾與不同金繼師傅學習精隨,最後靠著自己的摸索加上與金繕大師-陳高登學習,與破損器具一起在磕磕碰碰的修復過程中,整理出適合零基礎者的金繕流程,為了就是要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進行金繼修繕,不再擔心心愛的東西受損。

【教學內容】

◆金繕概念與工具材料解說-含破損物清潔檢視

◆固胎上漆作業-破片上漆,進烤箱烘烤

◆器皿黏合技巧教學-調製麥漆黏合破片,進烤箱烘烤,學習溫度及時間的掌控

◆修形、填縫教學-黏合處修整漆灰填縫

◆打磨(一)-填縫處打磨、固底、上黑漆(一)

◆打磨(二)-填縫處打磨、二次上黑漆

◆打磨、洗淨、上弁柄、貼金

◆貼金處固金,最後收尾/完成作品

※需自備1件小於12cm需要黏合的破瓷品(材質以陶瓷為主),老師亦會準備1件破瓷品,可學習不同形狀的修復技巧,視課程進度,可完成1~2項作品。

優惠辦法
1.早鳥優惠~於5/31前完成報名享早鳥優惠$8,000
2.舊生/二人同報~於開課一周前報名可享9折優惠
3.新生一周前/網路報名可享95折優惠
*以上優惠請擇一使用*
適合對象
#對傳統工藝有興趣的你
#想親自修復心愛物品的你
#想學習金繕技術的你
#課程為基礎實戰教學,無須相關基礎(建議高中以上)
⚠️課程全程使用天然漆,可能引起過敏,體質敏感者請注意防護,建議自備口罩、乳膠手套、袖套、工作圍裙
⚠️因課程會使用到樟腦油,若患有蠶豆症者,不建議參加此課程
其他備註
一、課程規範
1. 學員所購買課程僅限本人使用,若有非本人使用情況,經確認後將立即停止上課。
2. 教師講課過程中的影音、教材講義等課程內容,禁止學員用於商業行為,或以任何形式公開播放,如有違反,學員須自負相關民、刑事責任。
3. 課程屬面授教學,若因個人因素缺課,恕無法提供補課服務。
4. 本部保留更換師資、課程內容及時間之權利。

二、課程工具及材料
1.需自備1件小於12cm需要黏合的破瓷品(材質以陶瓷為主),老師亦會準備1件,可學習不同形狀的修復技巧;及可裝修復物件的硬殼攜帶盒。
2.另需繳8周課程所需工具費及材料費共計$1,200,於第一周繳給老師
(內含:蒔繪筆、平筆、金箔、破瓷品、上生漆、上黑呂漆、弁柄漆、麥粉、地粉、黃土粉、酒精、樟腦油、松節油、沙拉油、真棉、棉花、玻璃板、箔夾、日式紙膠帶、竹刮刀、塑膠刮刀2種、水砂紙3種等)
⚠️課程全程使用天然漆,可能引起過敏,體質敏感者請注意防護,建議自備口罩、乳膠手套、袖套、工作圍裙
⚠️因課程會使用到樟腦油,若患有蠶豆症者,不建議參加此課程
【為鼓勵學員跨界學習,本課程將包含本校師資錄製之加值課數位教材,提供自由體驗。】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相關照片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線上優惠價 NT$8,550 即日起,只要您在線上購買此課程,即可享受此優惠價格。
早鳥優惠 NT$8,000 早鳥優惠~於5/31前完成報名享早鳥優惠$8000
原價 NT$9,0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