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6X55sample 散策老市場‧尋味新台中 ~從過去看未來 帶您由飲食文化深度探討區域發展
6X55sample

散策老市場‧尋味新台中

~從過去看未來 帶您由飲食文化深度探討區域發展
地點
台中
日期
2016/09/13

0001/01/01
總時數
30hr
時間
五、六 (五)19:00~22:00&(六)09:00~12:00
原價 6,5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6,500
師資說明

蔡金鼎

蔡金鼎
臺灣東鯤文史協會理事長
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生
臺中市大坑社區大學校務顧問
資深地方文史工作者、
民俗文化、文化資產學研究學者

著作:
1.《征憶:高砂義勇隊與國共戰爭時期原住民軍人口述歷史》原民會
2.《公有建築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的公共性探討:以臺港三個不同的個案為例》台中市政府文化資產局
3.《一個雲雨飄蕩的歲月:雲林蘇家傳記》玉山社
課程介紹
地方學成為認識世界的起點,今日臺灣民眾對於本土事物愈來愈感興趣,也對土地發生的故事感到好奇。
傳統市場的沒落其實是新生的開始,沒有中區的長期沒落,就沒有宮原眼科與第四信用合作社的昂貴冰淇淋,文化需要有歷史的視角才能有創意的發想。
教學內容
你/妳多久沒有走進市場?
市場並不只是一個交易買賣的地方,它可以是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都市計畫與俗民文化的場域,更可以是我們認識世界的起點。
從傳統市場看臺中市的過去與未來,我們將帶著大家由歷史、空間與都市發展的立體視角一窺傳統市場的奧妙。

三小時室內課,我們將帶著各位從街巷小吃談到飲食文化,從市場成立的歷史談到區域發展的特色,從空間權力視角,看一個異托邦的異質地誌。
跟著我們的腳步,你/妳會發現生活可以很隨興,當代藝術可以很傳統,當然族群文化與認同其實也可以很輕鬆,原來階級論述常常是權力者分配資源的話術。

三小時的戶外課,請你/妳跟著我們行腳台中老市場,一起體會市場的美食與溫度,用味蕾體會飲食文化,用影像記錄情感,用訪談書寫故事。
市場因為時間而有故事,因為你/妳的參與而有更多的可能。
一個人也許不能改變什麼,但一種生活觀的改變可以影響對於文化、歷史、族群與社會的想像。

台中市場學什麼?
這次5個單元,帶您來看台中中、西區老市場
包括第一、二、三、五市場是日本時代就存在的傳統市場,以及戰後復興建設因應農業區土地重劃人口增加的需求而設立的忠信市場。

1.第二市場
(1)從第二市場看大墩街與商業街區的演變
(2)第二市場及其週邊街區踏查
2.第三市場
(1)從第三市場看花園町與工業街區的演變
(2)第三市場及其週邊街區踏查
3. 第五市場
(1)從第五市場看文學館與官舍街區的演變
(2)第五市場及其週邊街區踏查
4. 第一市場
(1)從第一市場看東南亞族社群街區的演變
(2)第一市場及其週邊街區踏查
5.忠信市場
(1)從忠信市場看當代藝術社群街區的演變
(2)忠信市場及其週邊街區踏查


優惠辦法
因本課程須先位同學辦理街區踏查旅遊平安保險,故請於開課前2週完成報名繳費
1.新生開課前2週完成報名繳費、網路刷卡可享學費95折優惠。
2.舊生開課前2週前完成報名繳費、兩人同報可享學費9折優惠。
以上優惠擇一使用
適合對象
1. 在台灣的外國人
2. 想獲得國際交流機會
3. 喜歡體驗在地文化
4. 喜歡傾聽故事,也樂於分享心情
其他備註
1.本課程分為5單元授課,週五晚間進行課程講座,週六上午進行街區行腳踏查。
2.課程學費包含講義、每週街區踏查旅遊平安保險費用,不含交通往返及參訪消費,請學員週六準時至集合地點報到。
3.各單元亦可分別選修,單堂選修無優惠。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相關照片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6,5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