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9W06SAMPLE 故事師資培訓班 五花八門的說故事祕技
9W06SAMPLE

故事師資培訓班

五花八門的說故事祕技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06/05/21

0001/01/01
總時數
24hr
時間
09:00~16:00
原價 6,0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6,000
師資說明

蔡幸珍

【蔡幸珍】
現職~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二屆榮譽顧問
*《書香季刊》總編輯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常任嘉賓
*台北廣播電台FM93.1【幸福台北】節目的常任嘉賓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FM101.7【教育好夥伴】節目的常任嘉賓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圖畫書、橋樑書、青少年小說的全臺灣閱讀推廣巡迴講師及兒童哲學教師
著作:2016《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小兵出版社)
譯作:2017《傷心黑洞》(聯經出版社)
學歷~
*北一女中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和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雙碩士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兒童哲學師資培訓班畢業
簡歷~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十一屆理事長(2014-2018)
*《小羊雙月刊》的專欄作家
*《書香季刊》發行人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策展人
*2017年「客家繪本行銷推廣講說人才培訓計畫說故事比賽」評審
*101、102、106年度新北市立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2016年行政院環保署繪本說故事巡迴活動講師
*2016年、2017年高雄環保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校園說故事老師
*親子共讀、閱讀引導、兒童哲學教師
*文藻外語學院外語教學系協同教師
*小魯姊姊說故事、火金姑圖畫書讀書會
*全臺各縣市圖書館、學校、書店推廣親子共讀
*圖畫書、橋樑書、文字書和兒童哲學的說故事和演講活動
*圖畫書、橋樑書、少年小說的評論、賞析、推薦、導讀等工作
*世界衛星電視台「從心看世界」的節目嘉賓
*大愛二台「綠色幸福學」的節目嘉賓
*訊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五部經理
*百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資深經理
課程介紹
當個有魅力的說故事老師,除了自己喜歡故事與說故事這件事,也必需具備專業能力,包括組織邏輯、生動活潑的聲音和肢體表情;能引導孩子發問與回答問題,同時本身也需有教學活動設計的能力,如果你有赤子之心,也樂於將童年的歡樂與幻想傳遞給現在的孩子,『故事師資培訓班』,是你進入故事教學的第一步。
教學內容
【課程大綱】
1.故事說演技巧—聲音、肢體
(1)介紹圖畫書的種類
(2)如何說「好」故事?
(3)好繪本,如何好?
(4)聲音、肢體的開發練習
(5)故事角色的揣摩
(6)各式各樣的說故事方式
2.故事之後—圖畫書的創意應用
說故事活動的暖場以及延伸活動的設計,讓圖畫書不只是圖畫書(這堂課學生需自備材料,講師將於課堂上告知)
3.故事之後—兒童哲學討論的帶領
什麼是兒童哲學?
如何帶領兒童哲學式的提問和討論?
如何問問題?
如何回應問題?
透過這一堂課,學員可以學習到如何在說故事之後,帶領兒童哲學式的提問和討論。
4.故事之後—從圖畫書到即興劇
即興對白
即興互動
即興說故事
即興演戲
學員可以學習到如何在說故事之後,帶領小朋友演即興劇。
5.故事之後—ORID 焦點討論法
什麼是ORID?
如何設計ORID 焦點討論法的問題?
如何帶領ORID焦點討論法?
ORID 焦點討論法和兒童哲學式討論法的比較
6.說故事活動的設計
(1)分組討論設計說故事的活動
(2)排練
7.圖畫書中的圖像賞析
(1)剖析一本圖畫書的構造
(2)從色彩、線條、構圖…等賞析圖像,增進學員圖像美學的鑒賞力
(3)探討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8.故事嘉年華
分組正式展演故事、講評以及課程回饋
*課程進度有可能因學員學習狀況做彈性調整*
**來自第18期學員回饋**
學員A說:因為上課改變了我在家跟三歲女兒的「完整句子」對話方式,以及多了「耐心」與「等待」女兒的表達!也學著多傾聽!還有,最大不同,是我帶著她去圖書館辦借書證、也一起在圖書館看書、還有挑書借書回來!真的對我來說,生活變得有點不一樣也很開心的感覺。

學員B說:老師,我以前從國中到大學的學習環境,比較重視考試及成績還有填壓式教育,在那個讀書年代,比較少分組討論,互動式教學,重視啟發,探索…這一個多月來,我好像坐時光機一樣,如同回到學校,但是這裡充滿生命力,與知性,又激發我們的創造力,我體驗到大家口中的“翻轉教育”,真的好療癒啊~我可以把這美好的學習複製到我的家庭~YA~

來自香港的學員C說:這是我在台灣第一次上的課,也給予我很多機會說國語今天已經是第五堂課,每堂課我都像空空的來,飽飽的(內心的滿足)下課,也在跟孩子說故事時學習運用老師教授的技巧及態度,同學們的分享,也擴闊我的視野。今天晚上,透過問題,能夠了解更多孩子對故事的看法和感受。另外,在看書中圖畫時比以前仔細了,果然會有更多驚喜(有些是孩子的發現),學習更深的欣賞書中的插圖與文字的採用⋯很久沒有上過那麼愉快又實用的課程了!謝謝大家!

學員D說:「我看到的是,老師眼神銳利,思緒清楚,內容分析有條理(有著理工頭腦)。但因為小孩,因為興趣,而將說故事變成專業,我覺得很厲害..」

學員A說:「每次上課,我都會記下老師分享的繪本,或是看老師FB有分享時,我就會列清單,趕快去圖書館借書來看,然後分享唸給兒子聽,兒子都好喜歡,而這五堂課下來,有種覺得自己真是井底之蛙,原來繪本的世界那麼的有趣,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傳授方法給我們 真的是受用無窮。現在真的很享受跟兒子分享繪本的時光(以前會覺得他好煩 一直要我唸書給他聽)。在唸繪本時,他也會發現到我沒注意的地方,很厲害,也很特別!」

男同學說E:「上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我心裡想這本繪本是這樣』,然後老師說明『應該是這樣』,結果我恍然大悟這樣。
優惠辦法
1.網路報名者,可享網路價95折優惠。
2.兒教師訓舊生(8k或0k)5/12前報名完成繳費享85折優惠
3.新生4/26前或二人團報可享9折優惠
4.三人團報可享88折優惠
5.五人(含)以上團報可享85折優惠
*以上優惠請擇一*
適合對象
1.幼稚園、安親班、國小老師
2.現職教育工作者
3.非營利組織志工
4.社工與心理諮商相關工作者
其他備註
*本課程總時數:24小時。缺席時數未超過1/5﹝即3小時﹞者,始可獲頒華岡興業基金會研習結業證書。
*學員請確實在點名本上簽名,事後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補簽。
*課程期間如自身沒到課或請假恕無法補課。
*報名前請詳讀學員報名須知http://shop.hkxf.com.tw/Service/refund.htm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相關照片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6,0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