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DD77sample

會議展覽人才認證班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07/06/16

0001/01/01
總時數
18hr
時間
六 09:00~12:00
原價 3,8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3,800
師資說明

葉倫會 老師

葉倫會 老師
大稻埕逍遙遊導覽義工(2005年6月己舉辦190次)
台灣省城隍廟學術講座主持人
國立台灣師大人文教育中心「飲水思源-台北城的故事」講師
經歷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游於藝」講師
大同社區大學認識台北講師
信義社區大學認識臺灣講師
太平、蓬萊國小鄉土教材指導教授
著作
台北孔廟文化之美、台北城逗陣行、松山的故事、
積福與養生等
課程介紹
德國大儒歌德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台北自1875年設立台北府以來,1一百多年來的發展,有許多建築和人物都可以觸動我們的心。他們的外形或顏色究竟有那些特殊的原因,都值得探討,盼望透過認識與瞭解,讓大家一起來找尋台北的美麗,追尋台灣人的驕傲。
教學內容
一、認識台北
德國大儒歌德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台北自1875年設立台北府以來,1882年建城,1884年竣工,一百多年來的發展,有許多建築和人物都可以觸動我們的心。因為新式建築推陳出新,新商圈不斷出現,路旁許多建築的特色在那兒,他們的外形或顏色究竟有那些特殊的原因,都值得探討,盼望透過認識與瞭解,讓大家一起來找尋台北的美麗,追尋台灣人的驕傲。
2、台北街道的故事
台北究竟有幾條街道,這些我們每天經過,看似平常的街頭,是否如早期北聯作文「街有街頭,人有人頭…」,因為經濟的成長,社會環境的變遷,許多看們看似平常、平凡的街景,如果有人加以導覽解說,許多疑惑可以讓我們感嘆,以前怎麼這麼不小心,竟然像沒有陪孩子過童年般的輕忽過去了,葉老師以做台北的散步者為樂,將在這兒和大家一起分享台北的優雅,本課程將不同時期的燈塔暨附近地區具特色的照片,以Powerpoint方式分享。
3、大稻埕的故事(戶外教學)
蔣渭水在延平北路行醫推動非武裝抗日的情景,第一家西餐廳的波麗路,或王有記茶行保留台灣茶葉發展見證的故事,辜顯榮在日治時期與大埕的關係。好天氣實地參訪,雨天則以Powerpoint在有記茶行分享。
4、大龍峒的故事(戶外教學)
每個與孔廟接觸的朋友都有他們的特色,即使早期不被社會重視的匠師,他們設計出來的彩繪、剪黏今天卻被國寶式的重視。因為樹種頗多,其間的草木也都有美麗的故事。與台北孔廟僅一路之隔的保安宮,是台北最早的廟宇之一,宮貌的特色,加上主事者的用心,獲得國際建築界的重視,保生大帝與其他神祇保佑居民的故事與廟方回饋信眾舉辦公益活動,都把宗教安定人心的作用做合宜的發揮。也將介紹大龍峒這個具有人文特色的地方。
5、龍山寺暨附近的街區(戶外教學)
龍山寺位於艋舺地區,是台灣供奉觀世音菩薩香火最盛的廟宇,這座王益順建築的廟宇是台灣一萬多家廟宇中,受到最多匠師模仿的建築巨構,而龍山寺留下來扺抗法軍與拒絕鐵路經過萬華關防的故事,乃至被稱為民主聖地旳廣場,都為這座老廟增添有趣的故事,附近的青草店或佛具店,都因為聚集許多同業,使得產品多樣化,而吸引許多人的注意,成為觀光街;地藏王菩薩廟這座建於清朝中葉的老廟,是台北市現存以木結構做牆的少數建築,只要進去,就自然而然的感受到古蹟之美與神祈的靈驗。其他可以品嚐小吃的相關街區、夜市或剥皮寮,也一樣引人入勝。
6、從歐洲看台北
透過歐洲國家的環保思維,給予國人尊重生命的啟發。
優惠辦法
1.公務人員免收報名費300元
2.公務人員優惠價3,000元
3.網路報名刷卡價為公務人員之課程優惠價,若不符其優惠資格則上課時需補繳差額。
4.非公務人員於6/9前網路報名者同享網路優惠價
適合對象
對於文化古蹟有興趣之學員
其他備註
本課程包含3~4次之戶外教學。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3,8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