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DD97sample

品茗識茶香

品水、識茶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08/03/14

0001/01/01
總時數
12hr
時間
五 18:30~20:00
原價 2,4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2,400
師資說明

池宗憲 老師

池宗憲 老師
任大成報總編輯時赴台大新聞研究所進修,發揮記者的求真精神與學術的理論深度,不斷精進,分享三十年品茗心得。現任茶人雅興電子報總編輯,專業作家,台北市文化局諮詢委員,台北故事館顧問,茶文化博覽會顧問…;飲食雜誌、人間福報、中國時報…專欄作家;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Taipei Times、亞洲華爾街日報、今週刊…爭相報導。
出版書籍:
《茶席‧曼荼羅》,2007,藝術家出版社
《杭州 龍井》,2006,積木出版社
《我的烏龍茶》,2006,二魚出版社
《走進中國茶的世界》,2005,積木出版社
《選好壺,泡好茶》,2004,宇河出版社
《一杯茶的生活哲學》,2004,宇河出版社
《烏龍茶》,2004,宇河出版社
課程介紹
你,累了嗎?嚐嚐茶湯的無比溫柔!
你,快樂嗎?茶器搭配變化真驚喜!
你,專業嗎?茶相關產業產值可期!
喝茶、識茶、買茶、玩茶、混搭茶、樂活茶、投資茶─非夢事!
只要…打開味蕾,放鬆心情,走進茶的世界。
只要…睜亮眼睛,動動腦筋,吸收茶的點滴。
茶,不只是茶,更是無限的可能。
教學內容
1.品水辨味一
水質影響茶湯。好水為好茶之母。識水的好處在提升品茶品味的功力,喝不出水的差異,就難登堂入茶的世界。有了喝懂水,辨識水的基本功以後,你知道台灣哪裡有好水?辨好水,不求人:取用市售礦泉水兩種,家用自來水一種,過濾水一種,分將四種水放置兩組不同杯內…
2.品水辨味二
泡茶用的水一定要燒沸到一百度嗎?水這件事很重要,卻常常被忽略!煮水妙法,如何讓古人說的「水一沸,泡得茶真味」重登茶趣的舞台?喝茶人愛說:杯面香、入口香是什麼意思?又茶也有花香?泡茶用多少水量,才泡得好茶?水茶互動,最佳情況為何?茶喝多了也會醉?…
3.基礎識茶一
流通市場的茶,少了一套命名標準,少了對茶的品牌統一規制,就易混淆。就如同明明是很精緻的品茗茶器,卻被泛指為「老人茶具」…茶的香氣和滋味跟製作茶葉的過程會產生巨大且微妙的變化。茶的外觀顏色,透過製茶工序中的不同,將中國、臺灣茶葉以顏色區分…
4.基礎識茶二
解構茶不是要看茶的化學元素,而是要揭開你的舌頭與茶的結緣點,而是要你打開味蕾,去迎接茶帶來的香、甜、韻!看酒與茶的境遇,原植東西方文化的特質之不同,紅酒可以永續經營,叫出品牌,創出累積的文化資本,茶有悠久的文化累積,卻難說個清楚?…
5.蓋杯泡茶一
蓋杯給人的印象,好似茶店老闆以及茶山茶農試茶專用。事實上,專業品茶者喜用蓋杯泡茶,這表示:蓋杯,最能表現出茶湯本色!蓋杯略分成大、中、小三款,市場流通有中國景德鎮的燒製的彩繪瓷杯...
6.蓋杯泡茶二
聞香用蓋杯,待客用蓋杯更有情意。用蓋杯端上給茶客,可以免去品茗繁複程序。蓋杯大小決定置茶量,大蓋杯直接放綠茶系統茶類…提水沖泡,水不直接衝擊茶葉,水可沿杯璧而下,讓水和茶溫馨接觸。這種高溫泡,有別於外界的降溫泡法,持此法更有能量,更能激發出綠茶細緻綠豆香…
7.品味賞茶一
如何泡好茶?是一種內心期許,像旅人的滋味,有時像是為了出家門換個環境透透氣般的平常,泡茶喝只為了解渴!如何的標準才算好?你說的就算?專家說的才夠格?還是自己評定審試茶滋味?…
8.品味賞茶二
色、香、味是第一個環節,然後再精進到韻的境地。以世界有名的烏龍茶為例,泡出來的湯色,以金黃為主色。行家看茶湯色就知道製茶製得好不好:金黃色中出現了不透明,出現了隱晦灰黃色調,那就表示茶在揉捻時,茶葉本身的「苦水」沒有完全抽離…
9.青茶一
青茶的勢力龐大。烏龍茶、包種茶、木柵鐵觀音以及東方美人,都屬於青茶的系統。另外,如安溪鐵觀音、武夷茶也是青茶中的名人。其中「大紅袍」又被譽為茶王,其稀有與珍貴如同「侯馬內-康地」(Romanee-Conti)在法國葡萄酒中的地位,可說是中國的黃金之水…
10.青茶二
老凍頂茶的發酵重「韻」,有濃郁果香,這是令老饕難忘的滋味。泡這類茶就要浸出她的醇厚果香,泡出她的韻,不可辜負了她!重清香的爽口滋味茶像東方美人茶,泡飲時適合用燒結溫度高的朱泥壺,逼出葉中之菁華,才知茶香的多層次!才知茶氣深層結構有待開發的妙趣所在…
11.綠茶一
西湖龍井在台灣具有極高知名度,但真正喝過好龍井的人並不多。龍井茶名氣大、仿冒也多,即使到大陸觀光買到的「獅峰龍井」真品不多,泰半是徒具虛名罷了。在中國歷史上,綠茶是最早出現的茶類,她吸吮春天的鮮嫩,口感極為細微…
12.綠茶二
綠茶以新鮮以及若有似無的口感著稱,保有樹梢的鮮嫩氣息,或飄著青草香及豆芽香,而這樣的新鮮度也是選購綠茶的重要標準。沖泡綠茶,很多人誤以為要用較低的水溫(八、九十度),才會讓龍井茶的香味與滋味表現較佳。事實上…
優惠辦法
1.公務人員免收報名費300元
2.公務人員優惠價2,040元
3.網路報名刷卡價為公務人員之課程優惠價,若不符其優惠資格則上課時需補繳差額。
4.非公務人員於3/7前網路報名者同享網路優惠價
5.大安區居民同享公務人員優惠價
適合對象
1.想體驗茗茶樂趣的學員
2.喜歡茗茶的學員
其他備註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2,4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