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DDH5sample

心經功夫與禪的生活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10/04/02

0001/01/01
總時數
20hr
時間
五 9:30~12:00
原價 3,8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3,800
師資說明

王中和老師

王中和老師
1.「生命之眼」身心靈中心執行長
2.「中華超心理學會」副理事長
3.「中國易經研究發展協會星命術數研究委員會」主任委員
4.中和社區大學講師
5.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講師(占星術與心靈成長,生命的藍圖)
6.台灣歐林身心靈協會監事
7.金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8.中華能量養生研究會天文委員會主任委員
9.美國催眠學會認證合格催眠諮商師
10.小海豚意識研究機構(Little Dolphin Institute)光子密碼( Phonton Code)波動能量分析師
著有《打造生命藍圖》等二十餘本著作
課程介紹
心經,講的是般若,般若也就是開悟的智慧,也可說宇宙實相的智慧,心經是講這個最要緊的心,也就是真心。心經的內容其實就是要幫助大家開悟的,可以分為五段,表達五個階段性主旨,也就是一:知見的建立。二:功夫的施設。三:老師的點化。四:悟境之印證。五:悟後的起修。整個心經功夫與禪的生活之教學過程,主要依照開悟明心的這五個步驟,而建立教學次第
教學內容
01.知見的建立
開悟要先建立知見,猶如旅遊之前先看旅遊介紹,或是聽旅遊簡報,否則搞不清為何要開悟?開悟的目的為何呢?開悟的步驟為何呢?開悟的功夫為何呢?開悟的人與未悟的人有何差別呢?開悟的人講心經與未悟的人講心經有何差別呢?開悟的好處又在哪裡呢?還有一點很重要,哪些現象與開悟無關卻被認為是開悟,這點很重要,很多人認為開悟者應具備之條件其實和開悟沒有關係。這些知見都沒建立好,貿然被人拉去打禪七或參禪,開悟之目的與用功之方向都茫茫然,茫茫然的人又沒老師教導,是根本不可能突然開悟的。

02.功夫的施設
開悟的功夫應如何做,以及施設這些用功方法的目的,這些都是過來人才清楚的事,功夫就是過程,過程的辛苦在悟境來臨時都化成功德,表現在生命之受用中。同樣一種功夫之動作,先後卻有不同的體悟和功夫進層,透過上課共同之說明以及個別同學小參時老師的點撥,自然會發現自己的進步,這個進步會落實在正觀的深度中,課程中學到的用功方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幫助自己安身立命。宇宙實相之悟境更是妙智慧之泉源。

03.老師的點化
古人參禪動輒十數年或數十年,利根者會快一點,有老師過來人點化,開悟之速度也會加快,而老師的點化,其實只有一個原則,在心經中說得很清楚,就是〖以無所得故〗,這個無所得,就是明燈,就是指引,就是點化學生之方向。對未悟者而言,參禪可說是在一個黑鴉鴉之房間找一隻不知是否存在之黑貓,方向錯誤可能一輩子也開悟不了,老師的點化就在調整學生的參悟方向,免得偏離主題太遠,死參不休,只是浪費時間。

04.悟境之印證
悟了之後當下不敢承擔,這是參禪過程之大問題,在六祖壇經中記載,六祖對五祖說:米熟久矣,猶欠篩在。其實這就是指悟境的承擔是個問題,所以壇經中記載,五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為說金剛經。因為剛悟之人只有根本智,沒有後得智,還不敢承擔這個悟境,要有老師過來人幫他印證,方能直下承擔,後得智是承擔悟境之後慢慢升起的,此時若不敢承擔也有退轉可能,所以悟境之印證是非常重要的。

05.悟後的起修
開悟之後如何修行呢?只有最後身菩薩如釋迦摩尼悟了才是佛,一般人悟後都有長期的修行過程,所以古人說:未悟之前如喪考妣;已悟之後如喪考妣。開悟之後,後得無分別智的昇起速度和此人1、以前的修行2、現在的努力以及3、大善知識的幫助這三點有關,沒老師慢一點,有老師快很多,悟後起修的方向如果有老師詳細說明,相信會對剛明心的人幫助很大。

以上五個步驟,幫助同學了解心經所講的心是個什麼心?人心在哪裡?佛心又在哪裡?這個心和修行之關係為何呢?智慧增上之路到底要怎麼走?等等種種宇宙人生之問題的解答,這也就是生活禪之目標。這個課程主要通過看話頭、參話頭與拜佛動中定的練習,來幫助同學達到習禪之目的,課程中會有共同之說明以及一對一之小參,幫助大家了解禪的生活以及活出生活的禪。
優惠辦法
1.公務人員免收報名費300元
2.日光計劃特惠價2,850元
適合對象
對於心經之落實、坐禪、平靜心靈有興趣或需求者
其他備註
上課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30號)。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3,8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