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HH93sample

師資培訓-幼兒正音教學

地點
台北建國
日期
2007/01/01

0001/01/01
總時數
24hr
時間
三 19:00~22:00
師資說明

蔡耀邦

蔡耀邦
東坡兒童棋院班主任
圍棋六段
課程介紹
想增加您的第二專長嗎?!兒童圍棋師資班,讓您不只學會圍棋下法,並學習教圍棋的技巧,增加您的就業機會!!
教學內容
1.認識圍棋
學會下棋(從0開始)
圍棋活動
如何提升棋力
技術與觀念
2.圍棋教學法
圍棋教育的目的
課程的設計與操作
課外教學的實務觀摩
課內實務的教學演練
3.親子與兒童互動心理
面對兒童的問題
面對家長的問題
專業圍棋老師應有的素養
4.此課程會針對優秀的學員進行就業輔導
培養十大能力的好方法
文/楊淑雅
圍棋,看似簡單的黑與白,在狹小的十九路棋盤裡縱橫,蘊藏無盡玄機。
自古以來,中國文人便有學習琴、棋、書、畫的傳統,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圍棋。相傳古代聖王堯,為了教導他不聰明且脾氣暴躁的兒子丹牛,使其性格在無形中潛移默化,因此發明圍棋,這是西元前二十三世紀的事。而後圍棋在中國開枝散葉,許多文人雅士畢生鑽研,這項技能後來陸續流傳至鄰近的日、韓和歐、美等地。圍棋在古代稱為「弈」,在左傳和論語都有對它的描述。圍棋就如兵家作戰,培養棋士冷靜及運籌帷幄的能力。
圍棋只有黑白兩子,規則也簡單,但卻變化無窮。以一秒鐘排出一種棋形變化,需要數億年的時間才可以把所有棋形排完。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談到圍棋的變幻數量時,稱「大約連書萬字四十三,即是局之大數。」這裡可不是指四十三萬,而是約為3的361次方。因而有「千古無同局」的說法。圍棋不但可以修身養性、生慧增智,與琴、書、畫不同的是,圍棋還蘊含著兵法、策略、治國與天象的內涵,更是古代君主必修的課程。
現今,台灣最有名的棋士,有被日本尊稱為「昭和棋聖」的吳清源,與台灣旅居日本的兩代圍棋明星林海峰、張栩師徒一門三傑。由於張栩獲得本因坊頭銜,帶動台灣的學棋風潮。張栩在獲得歷史最悠久的「本因坊」棋賽頭銜後,成為日本史上最年少的九段棋士。台灣在明星棋士的風潮下,及漫畫《棋靈王》的帶動下,圍棋人口已突破一百萬人。
圍棋可以培養十種能力
1. 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2. 快速抓住問題重點的能力
3. 面對現實的能力
4. 隨時不放棄希望和理想的能力
5. 組織的能力
6. 果斷的能力
7. 尊重別人優點、檢討自己缺點的能力
8. 眼光遠大,不求近利的能力
9. 堅韌不拔的能力
10. 邏輯科學的能力。
不同年齡層的人下圍棋,可以獲得不同的體悟與收穫。幼稚園小朋友,可以因圍棋而獲得最有深度的遊戲。小學生可以用圍棋來做比數學更好玩的頭腦體操。圍棋當中運用數字的地方特別多,比如步的計算、圍地的大小、勝負的計算等。在學棋的過程中,可以培養孩子自然輕鬆的接觸數字,逐漸成為數字的好朋友。中學生可以因圍棋思路的深與廣,訓練思考模式,也可訓練冷靜思考和集中注意力。成年人從圍棋可體會到問題的解決不只一個方法,每下一子就是提出一個問題,就要想辦法來解決這一問題,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老年人可以因圍棋而能充實閒居生活,更可以活化腦細胞,延緩老人痴呆症的來臨。
優惠辦法
文大校友及舊生免報名費300元
1、網路刷卡報名者可享中和市民9折優惠價
2、中和市民可享學費9折優惠
3、二人同行可享學費9折優惠
4、五人以上團報可享學費85折優惠

(以上優惠請則一使用)
適合對象
以幼教工作者、中低年級小學老師、安親班及才藝老師及對於圍棋教學有興趣之家長們及社會人士。
其他備註
●上課地點:文大中和學苑(北縣中和市員山路471號)
(中和中山路及員山路交叉口~近中和環球影城)
●包班、量身定做課程
1.歡迎機關團體包班在貴單位或本校上課
2.歡迎機關團體量身定做您需要的課程
●優質場地租借服務
諮詢專線02-5590-0898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