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TCK9sample

兒童故事療育實務應用師資班

地點
台中
日期
2008/07/20

2008/07/27
總時數
12hr
時間
日 09:30~16:30
原價 3,8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3,800
師資說明

童玉娟

童玉娟老師

從事幼兒教育二十年,專長於兒童心理輔導諮商、兒童發展、兒童故事療育、兒童繪畫療育、兒童遊戲療育及兒童團體輔導與親職教育。曾任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秘書長,輔仁大學推廣部、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講師,教學認真風趣幽默,理論與實務兼顧,深得學生喜愛與信任。

除了教學之外,童老師亦擔任多所托兒園所長、主任,不僅是教學理論基礎深厚,在實務教學的經驗部分,透過多所園所的教學歷練,更能將實務與理論結合,強調「應用教學」是其主要的教學主軸。

教學經歷介紹:
元智大學講師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
南亞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康寧護校兼任講師
輔仁大學推廣部講師
曾任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秘書長
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講師
財團法人精英文教事務基金會講師
苗秀國際文教開發有限公司執行長
台北市私立文瑄托兒所所長
台北市私立玉光托兒所主任
台北市私立民祥幼稚園、開民幼稚園、慈祐幼稚園教師
課程介紹
本課程將教您如何有效的說故事,搭配戲劇扮演、遊戲等帶領技巧,帶領學員進入孩子的想像世界,從童話故事中,瞭解兒童對生命的看法,並進而學習利用故事療育教學,幫助小朋友抒發內在的情緒壓力,說出心裡的話。同時亦可溫和的改善孩子偏差行為,促進親子及師生關係。
教學內容
1.課程理念:
(1)協助學員從繪本及自我故事的敘述中瞭解自己內在語言的表達,以及自己內心的思考模式,以達到壓力紓解及情緒抒發的管道。
(2)藉由借替、隱喻及自編故事的手法,以及有趣的題材,運用「遊戲」及「繪本」的故事,帶領學員進入自己內在的想像世界、自我生命歷程的探索,以及了解自己對生命意義的看法,並從中了解自己的內在壓力及學習如何紓解自己的情緒與壓力。
3.本課程以現場實務操作、體驗與交流為主。
4.本課程將以實務操作的方式進行學習,讓學員學習如何透過故事的描述了解自己心中的壓抑、內在的不滿及情緒的表達,以增進自己與自己、師生及親師間的互動與溝通。
2.課程目標:
(1)透過繪本故事療育,能幫助兒童反思自我與他人的新關係。
(2)藉由故事角色的處境,幫助兒童反思自己生命的處境,進而學習運用故事裡的行動方案。
(3)透過夢中故事奇境程序之描述,以童話故事解放兒童心理的困境。
(4)從「想像」去觀察故事的內容,以發現兒童會透過想像隨著主角跨越到每一階段去體會故事的世界,尤其是藉由消滅壞人的過程,幫助兒童釐清負面的內在與肯定自我,具有為兒童心靈療傷解痛的功能。

課程大綱
1.故事治療理論與實務介紹。
2.相見歡:由「自我介紹」活動開始進自己的內心世界,以了解孩子的人格特質及內心世界。
3.借替手法的自編故事:由「今天的心情」活動探索自己的情緒感受及情緒狀態,以了解並學習分辨自己現在所處的情緒狀態。
4.隱喻手法的互動說故事:由「師生關係」主題的活動,探索師生關係、同儕關係之間的微妙變化,以學習如何進行良性的師生互動及如何建立優質的同儕關係。
5.戲劇手法的結構說故事:由「父母教養」的議題活動,探索父母教養問題及親子互動狀態的分析,以學習如何進行優質的父母教養方式及如何進行良性的親子互動關係。

教學方式:
1.體驗式教學與相互交流:由藝術表達創意專家引導及帶領學員現場操作、體驗與交流。
2.分組活動:2人一組進行討論,分享及回饋自己的心得與看法。
3.觀察學習與討論:現場與說故事專家討論及溝通,並以快速有效的方式學習有關於如何透過表達性藝術治療,探索自己內心世界的經驗及與他人互動溝通的技巧。
優惠辦法
1.開課一週前報名繳費或網路刷卡,可享學費95折優惠
2.本校舊生續報,可享學費9折優惠
3.三人同時繳費報名,可享學費85折優惠
4.舊生及校友免收報名費
5.學費優惠方式以上擇一使用
適合對象
國小教師、安親課輔老師、幼教老師,想要透過不同的故事教學方式,更進一步瞭解學生者。
其他備註
第一堂課請自備:
4開圖畫紙3張、8開圖畫紙3張、12色蠟筆1盒、剪刀1把、雙面膠1只。

**凡教師參加研習,本部均可代為登錄教師研習時數。


*歡迎機關團體包班在貴單位或本校上課。
*歡迎機關團體量身定做您需要的課程。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3,8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