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TCM8sample

特殊兒童早期療育師資班

地點
台中
日期
2008/07/20

2008/08/03
總時數
18hr
時間
師資說明

王于欣

王于欣 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士、台中教育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碩士
通過專技高考職能治療師證照、感覺統合國際評量階段認證、台灣職能治療師學會認證三級職能治療師
台新地區醫院兼任兒童職能治療師、台安區域醫院兼任兒童職能治療師、林新區域教學醫院職能治療師、台中市又托園所巡迴輔導專業團隊治療師
課程介紹
根據調查發現,每20個小朋友中,會有1個以上的發展遲緩兒童。這些孩子智力不見得會比較低,但他們在智商和學習成就上容易出現很大的落差,發生學習障礙的機會是正常孩童的3~5倍。及早關心孩子注意力及與人互動過程,可儘早發現並為發展遲緩孩童安排適合成長之環境。
教學內容
一、早期療育介紹
1.早期療育的流程與內容
2.早期療育的模式
3.早期療育的團隊人員
二、早期療育之介紹—醫療領域
1.兒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
2.粗大動作常見之訓練方法與操作
3.精細動作常見之訓練方法與操作
4.認知功能常見之訓練方法與操作
5.其它各項療育方法簡介:感覺統合、音樂治療、遊戲治療、視知覺訓練
6.臨床個案應用與討論(觀賞實際案例影片、醫院案例分享)
三、早期療育之介紹—教育領域
1.特殊兒童之需求與保育原則:智能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情緒障礙、自閉症、發展遲緩兒童…等
2.特殊兒童早期療育課程設計
3.個別化教育計畫的擬定
4.特殊幼兒之行為輔導
5.個案應用與討論(學員經驗分享)
四、早期療育之介紹—社會福利領域
1.社會工作師的角色
2.早期療育與家庭參與
早期療育感覺統合初談—口腔防禦導致挑食發展遲緩兒實例

文/王于欣(專業職能治療師)

小杰快要三歲半了,跟他同年紀的小表妹跑跑跳跳,活潑的會去向大人撒嬌,親一個抱一下,小杰就是小小個頭,安安靜靜不喜歡講話,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乖乖的玩自己的小玩具,偶爾和小表妹一起玩,媽媽卻發現只要是小杰沒有玩過的東西,他一定不會去玩,不僅如此,偶有和小表妹東跑跑西繞繞時,跌倒的總是小杰;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小杰就是比小表妹不聰明。

經過治療師和媽媽的評估和會談,發現媽媽因為小杰吃飯速度過慢,準備的菜色多是軟性易吞嚥的食物,久而久之口腔缺乏適當的刺激而有口腔敏感的現象,造成小杰的挑食,再加上小杰一口飯吃到嘴巴中,總是含上半個鐘頭之後再吐掉,也因為將食物含在口中過久而造成嚴重蛀牙,牙痛之下就不喜歡吃東西了,體內所需養分不足,自然而然整體發育便無法健全,導致了輕微發展遲緩的現象。

發展遲緩的小杰,探索能力不足進而影響學習能力,因此在語言和肢體動作的部分,與小表妹相較之下便有明顯的落後,容易跌倒、不會雙腳跳、體力不足、不喜歡探索環境、自信心低、不愛講話或表達自己的想法,便會用哭泣或發脾氣的方式來達成目的。

口腔敏感是觸覺防禦的一種,也就感覺統合異常的其中之一,他們的大腦因為對刺激物(肉塊類需要咀嚼的的硬食,有些是菜葉類的軟食)有不當的解釋,因此在吃到這些食物時,便會有排斥討厭的情形出現,在生活中也就常見到小朋友會有挑食、吃飯速度慢、將食物含在口中不吞嚥的現象。
優惠辦法
1.開課一週前報名繳費或網路刷卡,可享學費95折優惠
2.本校舊生續報,可享學費9折優惠
3.三人同時繳費報名,可享學費85折優惠
4.舊生及校友免收報名費
5.學費優惠方式以上擇一使用
適合對象
對早期療育有興趣之老師、家長、社會人士
其他備註
**歡迎機關團體包班在貴單位或本校上課。
**歡迎機關團體量身定做您需要的課程。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